塑像

06年12月,萨达姆被绞死的时候,我曾发过一篇简短感叹,以此庆祝这个残暴的独裁者的灭亡。此文被众多朋友批评,多以反战的名义攻击我是个不够成熟的激进派。

而早在05年,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萨达姆遭到审判时就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伊拉克前政府高官的命运,完全应该由伊拉克人民自己来做出决定。”

多么熟悉的口吻,和中学政治书上如此贴近——我们就是在这样不知不觉中洗脑,以致完全扭曲了自己思考的方向。

转眼到09年,一场浩浩荡荡的十一庆典终于过去,一个甲子的中共,奋力地为这六十年邀功、炫耀、呼号。仿佛只有这样重金散下,才能聊以慰藉,以弥补自己虚弱的底气。

整个阅兵式让我感觉最不好的,就是民众“游行”时,高举的那四幅巨大的画像,这景象和许多年前的种种重合在一起,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狂热的年代,以致觉得整个中国除了经济,仿佛什么都没有改变一样,一股股强大的逆流,迎面扑来。

塑像,是宣扬“高、大、全”形象最好的讴歌方式,而个人崇拜的塑像,总是在历史上有着惊人相似的命运。

八零年后出生的人,大多以不对政治感兴趣为傲,或是以自己在全盘接受系统高考式的政治学习后,毫不反省地附和着主流媒体的宣传。但是,你们不觉得,被篡改的历史蒙蔽,是一件非常令人懊恼的事情吗?至少我在看完《中国远征军》这类题材的纪录片后,除了热泪盈眶外,心中是深深的被羞辱感,羞耻地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被欺骗那么久,却还不自知,却还以盲从为自然而然。

当看到那一座座高大的塑像被民众砸下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历史自有清白时。

我要等待塑像被砸下的那一时刻。


斯大林


萨达姆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