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拥右抱

看剧全凭兴致,随便乱翻土豆上的豆单或者日剧小组里的推介,兴趣来了就一路看到底。

日剧。

銭ゲバ

守财奴@2009年1月

这部只有九集的短剧,更像是舞台剧,以经济萧条为背景,营造出的气氛是纯灰色的。《守财奴》这个名字听起来更像是喜剧,其实不是,但你说纯粹是悲剧,又没有那么悲伤。至少没有触到我的泪点。

所以,CAST一出,就全冲着松山健一去看的,而且确实整部剧只有他是看点。导演从各个角度去拍他奇特线条的侧面、白皙修长的手指。剧本本身几乎毫无逻辑可言,如果以为这部剧是现实题材的话,又没有什么实验精神的话,还是放弃这部剧好了。

莫名其妙地,我很认真地看完了,而且,不能说不喜欢。

英剧。

Skins

Skins SE01

这部就不用多说了,英剧的热门。

开头很干净,浓眉朱唇的英伦帅哥Tony为了自己想破处的男友而四处招募PARTY成员,音乐很时尚、节奏很跳跃。

紧接着剧情看起来非常无序、且音乐开始变得异常吵闹、烦躁。跟介绍中说的一样,性、酗酒、毒品(软性)、无所事事的、精力旺盛的年轻一代——不算新颖的题材。

我干脆将屏幕最小化,光听着台词纯粹当练习英式英语听力。

但整个情况从我昏昏欲睡的凌晨开始,剧情突然变得温柔起来,一些小细节让人觉得不是那么无聊和无意义。

我当时看到这些:

爱说“哇奥”的Cassi是个厌食症患者,被人当作“公共汽车”引介给笨小孩Sid,Sid质疑她如何不吃东西?Cassi说她有一项特殊的能力,就是一边“肢解”食物,一边漫无目的地闲话家常。然后演示给Sid看——我相信所有喜欢上Cassi的人都是在这一刻被她的脆弱所打动的,你不得不怜惜眼前这个瘦小无助却倔强无比的小姑娘。然后可能你也跟我一样,巴望着这两个可爱的人爱上彼此。

然后,每个人都开始透露自己的秘密,原来剖开所有人厚实的外壳——那身皮囊,都是有故事的小孩。

年少轻狂的那种无往不胜的魅力,在一点一点地展现出来,我觉得那是自己对青葱岁月的一种追逐和认可。

于是我决定看第二季。

Skins Season 2

Skins SE02

不知道需不需要SE01有些“痛苦”(毕竟经历过剧情上貌似boring的一段折磨)的铺垫,SE02异常地精彩,我甚至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集的编剧都非常完美、打动人心。绝对推荐!

PS:奇怪的是,Maxxi讨厌的那个暗恋她的女孩,在那一集中,却是最让我同情的。伴随着悠扬的校园编排911歌剧的歌声,我实在忍不住地泪流满面。

Fairy Tales

童话Fariy Tales

除了最后一部没有看完,前三集全部都看了,是分几次看的。真是清新、试验、美妙的童话现实版。不过不知道我是否少看英剧的缘故,有人总体评价说,英剧最大的毛病就是部部都像是寓言故事而不够现实。可能刚好我很喜欢这种讲寓言故事的方式吧。我总是想,像英国人这样“吊书袋”是多么有趣啊!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