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低龄孩子一起玩手工

在思思和天天还小的时候,我陪他们做了很多手工,做好了就顺手发在朋友圈。有一天,一个一同支过教的朋友私信问我是怎样陪孩子们玩手工的?我感到很惊讶,因为当年一起教书的时候,我认为她是很晓得怎么同孩子们玩的。她说,她当时教的是三年级的孩子,都比较大了,最近带自家三岁的娃,常常不知道该怎么跟她玩,就想来我这儿取取经。我给她写了一篇文章作为回复,她很感激,说真不比一些育儿公众号上写得差,我还挺开心的。

现在我的两个孩子已经不再跟我一起做手工了,不过这段经历还挺重要的,让我获得了很多和孩子相处的经验。在此,我把这篇回信改写了一下,也放在自己的blog里,作为纪念,也同时给一些想陪低龄孩子做手工的家长们一些参考。


如何陪低龄孩子一起玩手工

作者:Pin


六岁半和两岁两个月

两岁的宝宝大多数还做不了手工。手工需要动用手指,他们用手拿剪刀,折纸,握笔都还挺困难,不过可以玩一些准备的游戏了。

我感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起各式各样的玩具,更爱玩生活中的一些小物件。比如钥匙(插进钥匙孔),碗和勺子(把自己喂得满脸米饭),筷子(没法给他们玩),纸箱(钻进去),桌子底下。

可以由此展开联想,给ta设计这方面的游戏。比如将纸箱戳几个洞,让ta往里面塞彩笔。用碗和勺子玩外面捡回来的小果子。

二岁的天天控制手的能力有限,端着一碗红豆都撒地上了

可以做个积木套

让两岁左右的孩子玩塞积木的游戏

宜家的塑料碗、勺、杯子颜色鲜艳,便宜好用。玩舀一舀,倒一倒的游戏极佳。

小区樟树冬天掉下来的果子是孩子们天然的玩具

她家还有一些短柄的水彩毛笔,防水罩衣,有了这些,就可以放心大胆给娃画画了。说是画画不过就是把颜料涂抹在大幅的画纸上。


出来的效果很惊人,完全可以当抽象作品挂在家里。


右图就是放入画框的成品

孩子们对办家家的游戏还挺痴迷的。有积木,随便搭个房子,就可以用手指跟她玩过家家了。
户外捡果子当果蔬,将叶子当碗盘,拿玩偶当主人,也可以过家家


我家大宝思思是从两岁半开始接触手工的。

隆重介绍Kumon的这套手工书。从图画到折纸到剪纸。很适合初入门的小孩。我最喜欢这套书的原因是它在每个手工的前面都对家长做了提示。比如:不必强求孩子涂在规定的线内,孩子有可能会剪不直等等。意思是画坏了剪坏了也没关系。

这套书的祖国版目前居然这么便宜了!


在陪孩子做手工的过程里面,大人很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不停的唠叨以及“代劳”。“你怎么不用这个涂啊?你怎么涂在外面去了呀?你怎么不从第一页开始啊?你怎么这样剪呢?你的胶水挤得太多了!你太浪费纸啦!来来来妈妈帮你!”

这个大人就是我。现在的我知道了,那太扫兴了!最后只会搞得大人和小孩都不欢而散。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孩子对于成品的质量要求真的不高,只要大人不唠叨,他们对自己的作品都超级有成就感。

保持安静,在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发自内心的赞赏。将组合成一次成功的互动手工活动。我建议陪娃玩时用手机录下自己的声音,如果发现自己声音调得过高,话语里尽是责备,就该提醒自己下一次就不必这样啦!

请留意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不论陪孩子玩什么,一定要尽量在自己精力不错的情况下。不要在很疲劳的时候勉强和孩子玩儿,不然你会忍不住抱怨或者发火。孩子很无辜,ta说不赢你又依赖你,最后只能妥协、受委屈或者坚强地反抗你。

有一阵子女孩子还会对美丽的事物很感兴趣,尽情让她们穿裙子、涂指甲油、试试妈妈的高跟鞋等等,对于她们来说,都是有趣的游戏。
给女孩子换装的剪纸游戏

思思自制的各种可以给纸娃娃换装的裙子

还有些娃可能喜欢做食物类的手工,思思有一阵子就对此乐此不疲。

做好的道具还可以接着玩餐厅游戏

和娃玩游戏要遵循的一个最大的原则就是你自己不感到无聊。否则会很痛苦。

我总是和大宝思思一起做手工和画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跟她玩过家家实在又累又无聊,做手工和画画我就轻松许多。不同的家长自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爱好选择不同的带娃方式,寻找自己也不觉得累,孩子也爱玩的方式。

说回手工,目前育儿博主中有很多都擅长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我经常看的是从豆瓣一路关注到公众号的“安潇”。

安潇的公众号


安潇的手工书

她和她的孩子一共玩了300多个游戏。在她的一篇文章里,有一个极为详细的分类

她也把她的心得和经验写成了一本书《Suki和Sula的早教游戏笔记》,有兴趣的也可以买来读一读。

如今,她的孩子们也都长大了,她的文章主题更偏向谈论音乐教育和学科教育了。不过,她之前在公众号里写的关于手工和画画的文章,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看完之后你大概想到需要往家里搬一些常用的手工材料了。

介绍一个我常去的淘宝店,她家的东西种类丰富,而且狠便宜。有些塑料制品需鉴别一下,有可能味道太重,质量太次。就不要买了。

【贝壳家幼教美劳材料批发】http://m.tb.cn/h.ZamIDhF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打开;或复制这条信息¥ybpL0kukoLu¥后打开手淘


最后推荐几本手工书:

一、《聪明宝贝的第一堂折纸课》


以前看过的一些折纸书,第一步第二步都还挺清楚的,到了后面几步就显得艰涩难懂。这本折纸书每个步骤都画得那么清楚,几乎都不需要看说明就能折出来了。我家大宝思思从三岁半一直玩到了六岁。以前是跟着我折,现在都可以自己照着书折了。

二、《让孩子痴迷的创意思维游戏》
适合三岁之后选择性地慢慢玩。

三、《365个艺术创意》
同样适合三岁之后选择性地慢慢玩。

最后介绍一个国外的手工网站,每次看都会有很多很多灵感。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