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百度网盘里的那些英语启蒙资料

 我对英语教学特别有兴趣,收了一大堆。以下是我百度网盘里的英文资料的部分截图。


网盘“儿童英语启蒙”文件夹1

网盘“儿童英语启蒙”文件夹2

网盘“儿童英语启蒙”文件夹3

网盘“儿童英语启蒙”文件夹4

网盘“儿童英语启蒙”文件夹5

我家两个孩子的英语都是我在家自己做的启蒙,没有在外面上过培训班——“启蒙”这种说法听起来挺玄,其实就是放歌放动画片给他们听和看。结果他们最爱的是如今已大名鼎鼎但当时并不太起眼的super simple songs(以下简称SSS),前两年,我在小区里带了十来个孩子学英语,文件夹里的英文资料突然就派上了用场,再加上当时九岁的思思英文也进入一个可以增加听说的阶段,故查询百度网盘特别勤,也借由那个机会把一些资料甄别了一下。

2020年九月,思思听完了手头上一套培生儿童英语的预备级,也能比较熟练的跟读了。而且我发现放了很多年的Wonders的那套GK级别的小册子,她也能七七八八地认读出来。这是在我完全没有让她背过单词的情况下达成的。原因主要是她听了很多SSS的歌,会跟唱,她能假模假样地指着歌本把已经会唱的歌,用英文念出来,其中不乏:" He fell out and bumped his head, Mama called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这样的长句子。

在跟读这套书以前,思思跟着天天又过了一遍某鱼app的自然拼读课(说“又”是因为思思大约五、六岁的时候跟着Starfall app学过一遍字母,那真是一遍,就每天看一个字母的不到一分钟的小视频,看了二十六天。由此我发现学东西真是不必要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做那么多重复的练习),自然拼读一开始就是二十六个字母的读音,比如A ……a…… apple, aligator这样,等到了要读字母组合时,两个孩子都失去了兴趣,类似某鱼app里这种英语AI课就是花里胡哨,废话特别多,一开始新鲜,后面重复的模式看得人不耐烦。说实话,最开始就不耐烦的是我,随后是思思,最后才是天天,天天没有被强迫学习过任何东西,故,这种折腾对他来说就是“玩”的其中一种形式罢了。

下面说一说我曾使用过的资料:

1、《Nelly & Nora》动画片,BBC制作,适合年龄3+,画风这样:

Nelly & Nora 第一集截图


我把这部动画片给思思当泛听内容,讲的是两个小姐妹日常的事,主题有什么刮风了,下雨了,感冒了,秋天捡树叶啦这种,挺可爱的。可事与(我)愿违,她主要去看画去了,这片子不用听就能猜出她们在做什么,可以当默片看,这也是BBC的高明之处吧。不过思思爱听就已经是成就,况且她觉得她都听得懂,这种感觉还不错。

2、《小鼠波波》(英文名称《 Maisy》,适合年龄3+ 这部我不记得是否在我的盘里,但在B站上有人传了高清无字幕版,思思也是被画风吸引,她说粗粝的勾线和鲜艳的颜色让整个画面很漂亮,像能握在手里的贴纸……不过,看到二十多集她嫌弃Maisy的几个朋友对她不太好,说小鸡特茹娜和大象艾比她都不喜欢。Anyway,目前还在继续看,因为每天早中晚我们各看三集,估计一个多月就会扫光了,也只能当泛听素材。听懂处,思思略兴奋,譬如她说:“哦,他刚才说了一句:‘It's time for bed....’这个跟书里(培生)说的一样,是要睡了。”

3、超火的《牛津树》:一开始真的不想用它,因为它太火了,反而很排斥。也是在B站看到有人传了制作精良的配套视频,看了下,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它。比起很多分级读物,牛津树的故事性强,能吸引人读下去。比为了练习sight words,phonics而七拼八凑的众多分级读物要自然得多。它庞大的系统很骇人,相当于做了一个超级计划,懒人家长和老师可让孩子们跟着读就好,其余的,制作这套读物的作者和插画作者都已经帮忙想好了,每次读,都感慨他们真是费尽了心思。

思思读到L2时,仅《Tess the hen》这本也不容易读得顺。我之后放慢了脚步,降低了难度。光这一篇就读了个把礼拜。(每天每次读1~2遍,很容易完成的任务),做这个决定也是因为思思曾有一段时间,每天读一本名叫《Big Pig》的小绘本,读到炉火纯青,都能脱口而出了。在这之前,她读类似难度的绘本都很困难,一个字一个字蹦,《Big pig》之后,其余级别的绘本也就迎刃而解。据我观察,孩子如果只听录音跟读,比看着文本读更容易,我认为是因为跟读文本有”认字“的负担,但是听读只用听懂,再复述同一句话即可。这跟我自己小时候学英语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因为我小时候是先”认字“再学读,最后”练“听力,整个过程和孩子们是相反的,有了这个经验,我对给孩子们上英语课的信心又增加了——那便是,先听歌打底,再多看简单的动画片,讲简单的绘本故事,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过一遍字母发音,这样,即便小学考试试卷里很多单词不认识,不会写,但是能猜出谁是谁,起码知道如果要选red和blue的中文意思,b开头的肯定不是红色。这也算是针对应试的策略,毕竟我教的孩子们不像我家在家上学,得对付学校的考试。

4、GO GO PHONICS : 自然拼读我选了这套是韩国人编的教材,因为它做得实在是太周到了,也是懒人可直接用的那种,不用花功夫研究。它把白板软件都做好了,对照教材,按上面的按钮听录音看视频做习题就好了。我拿着一套落灰了差不多两、三年的Short vowels的flash cards给思思过了一遍,再用这套做练习。有之前字母的底子,她学得非常非常快。26个字母很早就在不知不觉中摸过一遍,又会拼音(小学一年级她还在学校时,语文课要求拼音得会写大小写26个字母),相当于一起学了。四册书很快就学完了。

5、Get Smart :这套是适合6~12岁儿童使用的英语教材,我用它给三年级的四个孩子上课。我们所在的区地远离中心市区,学校里对英语的要求比较低,竞争没那么激烈。所以这四个孩子基本上是没有摸过英语的,选这套教材是朋友介绍,她曾在英语培训机构上过班,机构里用这套教材。有人说美国教材的Teacher's book就是傻瓜手册,意思是就算是个傻瓜也能教,我苟同。除了第一次我上课拿不准孩子什么反应,多花了些时间备课,其余的课准备起来都很容易。不过,如果真像傻瓜一样使用Teacher's book就没效率了,我都是大幅度削减其中重复的游戏环节,因为有些游戏,玩一、两次还有新鲜感,多玩就显得太功利了。譬如有一种游戏是把几张新学的单词卡片放在桌上,让孩子闭上眼睛,抽走一张,再让孩子睁开眼睛说哪一张不见了。一节课6个新词,才跟着读了几遍,就上这种游戏,实在是难为人,也很尴尬。

我不给孩子们布置作业,因为我实在已经受够了布置家庭作业之后跟孩子们较劲。“你怎么不做?” “你怎么没认真做”, “你怎么认真做了还错了!” ,“你怎么上次会做这次又错了!”……一旦布置作业,就难免不会有如上不愉快的质问和孩子们内心的挫败感。我的做法是,练习全在我眼皮底下完成,谁掌握了多少,我不需要去不停问:“听明白了吗?” 因为我亲眼看、听到ta学会了多少。我的具体做法是每周除了周末一次授课,另外再抽两个晚上过来上练习课,这部分我没有收费,家长也就不用对我这一部分有要求和期待,但这部分课很重要,我用这段时间跟他们一起唱跳英语歌,他们吸收的速度让我惊讶,SSS歌真的很适合启蒙,朗朗上口,甚至魔性,出教室保管你会不停地哼哼里面的旋律,会唱那就是后面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6、《Big Muzzy》,又是BBC的杰作!这套老教材!我小时候在央视上还听许戈辉讲解过,真是怀旧。神奇的是,这么旧的片子,孩子们看起来一点也不抵触(所以,我到底在担心什么?),甚至有些地方还咯咯乱笑。思思和天天两年前看过一遍,现在拿出来,仍然愿意看。我把它作为四年级孩子的上课内容,我教的这个孩子叫欣欣,跟读能力很强,应该是天生对声音敏感,完全不明意义的长句子,她可以跟得一丝不差,令我惊讶,原本我想这个剧本得花很长时间才能学完,现在看来,可以加快速度了。

7、《Mister Make》和《I can cook》:还是BBC啊,这是BBC下的儿童频道cebbies的节目,一个是做创意手工,一个是烹饪,都是思思的心头好,至于学英语就算了,可划为不懂英语也能看系列中的两部。

下面说一下我屯着用过又放弃使用的资源:

1、Peppa Pig:我们全家人都爱看《小猪佩奇》——中文版。这部动画片的中文已经深入思思的心了,我就不再纠结给她听英文版了,因为一、太难了!我自己都难听全活儿了。二、太刻意了,思思很抗拒。明明是已经看过的内容了呀,为什么要再看一遍英语的呢。她只对故事本身感兴趣。也许再过些时,她突然发现英语的也能听懂了,就愿意听了。而天天,压根不感兴趣!

2、蓝色小考拉:放弃的原因同上。

3、迪斯尼神奇英语:思思完全不感兴趣,很沉闷。

4、宝宝手语时间(baby signing time songs):里面是真人演绎手语,一个唱歌很动听但思思认为是在假笑的女人用英文教手语。本来觉得是一个很好的PRT的示范,但思思完全不感兴趣,作罢。

5、我的故事(my story):美国的给孩子看的真人小视频,讲孩子们的故事,略沉闷,思思不爱看,天天也不看。放弃。

6、王芳小学英语课堂同步:买来是好奇这些网课情况到底如何,结果是非常失望,就是读书时看到课堂上那个讲得很闷但自以为很不错的矫情画面,很没劲。

7、各类sight words还有Phonics的作业纸:风靡中国妈妈界的美国小孩练习纸——就是花花绿绿版作业。美国的作业纸太照顾孩子的玩性了,这作业纸的模样就很骑墙,连线、画圈外,有些还要用剪刀胶水——注意力被分散得太厉害了,而且效率极低,看起来厚厚一沓练习纸,就是学几个词几个发音而已。(看下面的图例)现在我给娃做练习,只给一本英语本和一支笔,简简单单,写一下也就几分钟的事。


作业纸


我收集的资料就暂且讲到这里,收藏夹里的东西越来越多,每隔一阵子真该好好看看,有用的就赶紧用,没用的果断放弃。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