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岁,思思的变化。

  1. 刚过去的一整个冬天,思思在家都是穿的T恤。我们家室温最低差不多只有九、十度。思思只有在外出时加穿一件加绒卫衣和牛仔裤。加绒的牛仔裤是我们要回襄阳时临时给她买的,在此之前她穿的是普通的牛仔裤。她说她不冷。
  2. 她不再穿别人送的旧衣服和鞋子,衣服、鞋子也都很难买了,因为很多款式她都觉得丑。而仅仅在一年以前,她还特别容易在网上或者商场里找到喜欢的款式。现在只喜欢简单的黑白款。勾画的图案都是猫。
  3. 说到商场,她不再喜欢逛商场了,以前她说她最爱逛商场了。她提到过她觉得搭车、走路都很累。
  4. 思思以前的发质柔软顺滑,发量适中,好像从去年开始,头发浓密起来,她没有刘海,两边有许多毛糙的碎发,它们一根根组成一个稀疏的帘子挡在眼睛前面。我猜测是因为她额头和鼻子上有许多细密的粉刺,她想遮挡一下,还有她不满手机前置镜头里不符合她预期的自己,宁愿躲在头发帘子的后面。
  5. 她开始晚睡,就我发现的,最晚在凌晨三、四点。好在,她开灯。我不知道她是否试过熬通宵。
  6. 我们经历了初一上学期混乱的作息后,决定从下学期开始每天早上九点由我呼叫她起床,尽量保证在十点开始学习。
  7. 我们上英语、数学、语文和历史课,道德与法治自己看书做练习。暂时还没有开始下学期的地理和生物,因为上学期的没学完。
  8. 我们给思思买了超大容量的新ipad和苹果电脑,她觉得还行。
  9. 目前她觉得还行时会说“可。”
  10. 我问她是否想和我一起去苏州逛逛,她说不想,她自问自答,旅行是什么?旅行就是走走走走走走走走。
  11. 她开始追日本动漫,目前最喜欢的番是《咒术回战》。她也看日剧,但是没什么钟爱的片子。她偶尔冒一两句日语词汇,还问我知不知道意思。
  12. 她问我涩谷在哪里?是否真实存在,她好像对东京有点向往。
  13. 思思自从有了自己的手机后慢慢成了低头族,背总是弯着,跟我们讲话时也都是佝偻着身子,像起不来一样,我只能猜测,她不是很习惯自己开始发育的身体。
  14. 我曾猜测过无数次思思十二岁时会如何体验自己的变化,会如何和我“分离”,不再依恋我,慢慢找到独特的自己,但我仍觉得有些猝不及防。

我在这里做一个记录,看看多年后,这些小小的烦扰,是否真的算烦扰。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