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又在侮辱我们的智慧吗?

刚看到网易上的这条新闻:《国家统计局正着手研究建立GDP增长环比制度》时,以为这群编辑们又在搞怪(网易编辑BH之名声在外),直到随便google一下,同样的标题居然铺天盖地了。

GDP增长环比制度还需要“着手研究建立”?!我的天,这简直是宇宙笑话之二。(宇宙笑话之一请见黄牛票的解释

请读者再仔细看一遍这个新闻里道琼斯通讯社记者的问题和李晓超的回答(蓝色的是我标注的):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你们已经提供了2008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的数字,但是我们想了解2008年第四季度相对于第三季度的生产总值,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如果下降的话,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有衰退的情况?

(Pin:实际上就是在问08年第四季度的GDP 减去08年第三季度是不是负数呢?如果是负数的话,就说明GDP少了,中国经济衰退了。)

· 马建堂: 
这位先生提到了第四季度当季GDP的总额,这个数据请综合司的李晓超先生给你提供,因为我这里只掌握了增长速度的数据。

(Pin:这家伙把球一下子就踢给综合司了,真是机灵啊!) 

· 李晓超: 
从增长速度上看,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去年第三季度当季GDP增长9%,增速有回落。中国的统计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因为中国目前衡量经济走势的还是同比的概念。国家统计局要逐步建立GDP增长的环比概念,就是第四季度相对于第三季度,是增长了还是下降了,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建立这个制度。

(Pin: 李的心理描述“哼,让我给你08年这两个季度的数据来比较?没门!我就用同比和环比的概念来忽悠你!嘿嘿,看不懂了吧!晕乎了吧!吼吼,我们这不还在研究吗,这不还没建立么……你们就等着吧!”)

解释:关于“同比”和“环比”这两个统计学上的概念,其实举个例子就很容易明白:比如,今年1月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第2周与去年第2周相比,都是同比。而今年第2月与今年第1月相比,今年第2周与今年第1周相比,就是环比。 

总结:连我这个高考数学不及格的人都知道,只要统计局手上有08年第四季度以及第三季度的GDP数据,两相比较就知道是下降了还是上升了,堂堂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负责人却说不知道。还用这种低下的“术语”战术来迷惑众人,简直是侮辱我们的智慧。

立此存照:2009.1.23 5:25 晨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