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奥巴马就职演说

 

2009年1月20日 奥巴马于国会大厦发表就职演说

一月二十日深夜十一点半,闹钟叫醒自己。我将电脑的声音放出来,里面是凤凰卫视关于奥巴马就职演说的现场追踪报道。

当然,各大门户网站上也有图片、文字以及视频新闻,但都不及直播来得痛快。

关注奥巴马的就职,从他当选开始。因为我确实没有料到美国真的能够接受一位黑人总统。用媒体的话说:奥巴马年轻(才47岁)、英俊(我没看出来)充满激情。(Change,change,change!)但从我个人的眼光看来,这位总统更像是一个演说专家而非能实干的表率。

写到这里,奥巴马的演讲已经结束了,美国国会大厦周围近200多万民众疯狂地呼唤与鼓掌。镜头更多地给了黑人民众,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奥巴马竞选时并没有预计到如今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他标志性的“改变”口号也并没有出现在刚刚结束的演讲里,也许他有点担心美国人民的期待如此之高,高到如果他在任期的4年里没有任何卓越change的话,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失望。

毕竟,面对国家安全、经济衰退、外交困局等等棘手的问题,这位年轻的总统尚缺乏经验——奥巴马于1月4日当选,却没有参加布什政府为新当选总统而推迟(08年11月15日)举行的G20峰会,试想换成麦凯恩当选,他会否放弃针对当下金融危机国际讨论的机会?当月27日印度孟买爆发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奥巴马曾通过助手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孟买的最新局势,并对布什政府的协作和分享信息表示感谢。” 当国土安全部门的每日简报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奥巴马的手中,他是否真的要和所谓的敌对势力展开对话,仅仅为了“改善外交”?

面对急切期待经济好转的美国公民,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实际上仍然是减税和扩大政府支出的策略。而即便是这一举措,奥巴马也没有在就职演说中过多涉及。

或许是我敏感,我感到随着奥巴马愈来愈多地深入到国家政务,这位在竞选时激情洋溢的总统开始显得有些信心不足。

笔落到此,奥巴马的演讲辞中英文已经全部顶上了头版头条,各评论员纷纷在表达遗憾,因为演讲没有想象中那么华丽和轰动,语句中还没能找出能够经典流传的段落……而错过现场直播的朋友们,可以通过就职典礼联合议会委员会(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和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Presidential Inaugural Committee)的官方网站来了解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全程信息。(速度都还不错)

因为,毕竟,美国的第44届总统诞生了。

附:

奥巴马就职演说视频(新浪)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