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永恒的辉煌

今天在G-MAIL里收拾邮件,看到21世纪投递的一则旧闻——今年六月份的关于GAP走下坡路的报道。

GAP曾是我旧东家的主要客户,也是我旧东家竞争对手们的大客户,那个时候,公司的跟单部门每天都是在为GAP订单而奔波,GAP甚至有它自己的GAP MANNUAL,教导诸工厂:要规规矩矩地照它的章办它的事。

不知是香港人还是广东人的说法,那Manual乃称为“天书”,需我等仔细研究,了其精髓。

绝对的客大欺户。

那时候我也纳闷,每年年初手里拿到的从打印机里打印出来的热腾腾的厚厚一叠GAP订单,总是有那么两三个款,一做就是一年半,永远的带帽拉链外套和V领T恤……顶多换换面料而已。我当年虽然纸样画得很糟糕,却也将这两款绘制得烂熟于心,不免有些厌烦。难道客户就只因为爱上GAP的品牌,而愿意永远不尝试新款时尚么?

但也有人说:“虽然LV也总是那么个臭咖啡色外加奇丑无比的LV LOGO,不还是有人买?!品牌这东西,不可小觑!”

可惜品牌的倒塌,也可以是一夜之间,最典型是雷曼兄弟。还有不争气的美国汽车业。不思进取,即总会被超越。大公司的传奇,如今变成大公司在喘气。

GAP衰落带来的是ZARA和H&M的崛起,因为她们够快、够In、够平价——虽然那曾是GAP的优点,但优点被模仿,然后被超越。她们将传统的90天“快速”的生产周期转成2~3周!真是惊人!

看来,无情的服装消费者们,永远追求表现得最为风骚的那一位。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