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凯:何不租房?

前几天与几个算是相熟的人吃饭,在座五人,有三位都是在最近房价飙涨的情况下亟不可待地买下房子,这三人均已结婚,谈不上为结婚而购房;其中一个孩子一岁半,也不存在有扩大空间的需要,所以当我问其原因,半天也说不上个正经理由。

而在此饭局前,也才与一租处的房东谈完今年的租房合同,他要求涨价,理由是最近房价普遍上扬,附近租金也在涨,我说好,当前房价确实攀升得够快,能理解——不过,一旦泡沫骤破,你也务必按市价缩水之比例给我把房租给降下来。他呵呵笑称不可能,回头又愁眉苦脸道:“不瞒你说,我孩子大了,我家才60平米左右空间太窄小,所以我又花了50多万购置了一新房,加上银行利息,房租总值有七十多万……每个月还贷压力真的挺大。”

呃,我真不能理解,将自己大笔资金投入如今虚高的房产,然后唯唯诺诺地收紧开支,尽情地在怀抱着几间房子和以安定为借口安抚自己因“投资”所带来的负债,真的就能有所谓安定的幸福感吗?真的就能规避通胀风险了?看来,在房产投资的世界里,人人都是受。Pin

以下转自:人渣经济笔记

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家庭真的认为现在房子的售租比(房价/租金)高得不合理,认为房价是虚高,为什么那么多家庭不选择租房?

如果房价是不能被现在和未来的租金所能支持的,那租房就严格比买房划算。

我听过很多买房的理由:买房可以带来安定,租房比较麻烦,装修差,和房东关系不好处,老是要搬家。还有就是传统,中国的家庭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对新婚夫妇,双方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在自己的房子里结婚等等。

但这些理由,其实都是在论证,在其它情况一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售租比就会相对较高,因为在中国,拥有房子所带来的“服务”要超过租房所带来的“服务”。租一套100万的房子也许只要付2500块一个月,但拥有一套100万的房子带来的潜在服务,减少的麻烦以及增加稳定和幸福感,要超过2500块。或者更直白一点,即便租房严格便宜,很多人还是觉得买房更舒服,更划算。任何认为在目前的房价和租金水平下,买房比租房更合适的人,其实都不自觉的在论证:考虑进买房带来的各种显性隐性的回报,房价相对于租金并不算高。(请注意,这并不意味房价不高,只是相对租房而言)。
我一直觉得,如果你真的觉得房价有泡沫,虚高了,就应该忍住不买房,先租房等泡沫破了再买。如果你既认为有泡沫,仍然还是决定买房,这两件事情是存在矛盾的,这是拿自己人生中也许最重要的投资不重视。

 
没错,所有人都需要房子住。但有地方住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买房,美国的住房拥有率多年以来也就是在2/3左右,剩下的1/3家庭没有自己的房子,在欧洲的不少国家,比如说德国和法国,住房拥有率还要更低,在德国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子,大家也没有都睡在马路上。

如果你真的相信是售租比太高,那何不租房?这才是对高房价最好的报复。

相关文章:

何不买房(2)

何不买房(1)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