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的真实方法与误区(Pin's整理版)

对于一个有一定外语基础的人来说,语言学习的最难之处就在于突破瓶颈。虽然我平时很注意收集一些学习方法,也不间断地在做一些英文提高的练习,但是收效甚微。我时常埋怨自己“不努力、不坚持”。但如果真要完成每日的听写、阅读和朗读计划,花费的时间又实在太多。工作后的人总会以“忙碌”作为借口推迟这些计划,另外,确实也是因为这些计划实施起来艰难而低效,令人沮丧。

07年的天涯论坛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讨论学习语言方法和误区的帖子,后来被广为转载。楼主“漏屋”几乎每日一贴,历时两个半月时间,不知不觉写了十多万字,详细地阐述了他对于语言学习的深刻理解。

这帖子被我看的时候,却是2010年1月了,然而相见恨晚总比没见过好,它确实解开了很多我在学习语言中遇到的疑问,诸如是否需要做长时间艰苦的听写练习才能真正提高听力?单词量是否是听力不好的主要原因等等。

你也可以对照下,是否陷入过如下学习语言的误区?

1.要有语言环境, 多跟外国人交流,最好是能出国,不久自然就能会说了。

2.学习外语要多记多背,也就是说是用记忆学语言。

3.想纠正发音,一定要专听和模仿纯正的发音,比如BBC或VOA那种。

4.要学习外语语法,如果语法熟练,说句子就正确了。

5.要有一定的词汇量,要大量背单词。但背英语单词很难。

6.以前学的是书面语或过时的英语,和现代口语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口语不好。

7.学外语必须非常刻苦,长时间反复练习。

而根据漏屋老师的说法,这些观点“全错!而且不但错,事实正好相反!”

我花费了三天时间对帖子内容进行了整理,包括借鉴了一些网友所总结的目录、修改错别字和笔误。目前正在做第二遍的校订,想一边校订一边实践一下文中所提及的方法。

这份整理好的文档,我也贴在这篇BLOG里也上传到百度的文档里(可直接下载,无需积分),方便希望提高外语的朋友们,一同分享,如仍然发现错别字,也欢迎指正。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