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

下课后疲惫不堪,转回办公室后又被同事叫去外面吃饭。

去哪里?

走走,去仓桥家,吃我想念的生鱼片。

海吃一顿结账要三百多,要了张积分卡,以便下次“腐败”时还能打上个九折。

下电梯时旁边有一铝制垃圾桶,见一身着横间棉T恤的男人晃过来。我以为是扔垃圾,哪晓得再转头一瞧,却是在用手指拉拉桶口,另一只手上一大包塑料瓶。

原来是捡垃圾的。

穿着好干净的捡垃圾的,我不觉多看了两眼。

他头发梳得平顺,西裤无污,脚底一双黑色皮鞋……只是表情很淡漠。

同事说,诶,这也是谋生的办法。

在这个商业圈附近的天桥上见过无数断手断臂、磕头叩拜、满脸油污的乞讨者……居然都不及这个穿着整洁的人给我带来的触动大。

我想起父母当年刚下岗时摆过地摊、卖过早点、给小酒馆做卫生、踩过三轮……虽然那也是谋生的办法,但杯水车薪,却改变不了多少经济状况。

穷不是一日之功,要一点一点,将你的自尊卸下,粉碎未来的希望。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