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中人

昨天我在我的书斋里添加了一篇文,来自西西河社区一个署名为陈经的《我眼里来深圳混的亲戚的精神状态》。

颇有感触。

想写几个在我身边,让我印象深刻的市井小人物。

1。鱼娘

在公司附近的中百超市旁,有一条巷子是这个片区的菜场。最靠近街道的是水果摊,最里面就是卖鱼肉的摊点。

这个菜场只有一家卖鱼的,老板娘做事儿特麻利。

每次从客人选中鱼到打包给你手上,不会超过1分钟。中途包括摔晕鱼,过称,根据客人的要求除鱼肠子、鱼鳃、鱼胆……切块或者切下鱼头等。

我问您每天得杀多少条鱼?收入怎么样?

她说,大约两百条吧,以前好一些,现在物价高,进货也价格高,刚刚够生活。

2。老王

老王是中百超市里放心肉柜台的伙计,每次我买五花肉,他都会帮我挑些好的。他知道我在做教育培训,去年夏天我正在招新,他开口问可否考虑下他马上要高中毕业的女儿。

不久,他真的带了他的女儿过来面试,我问她是否想开始在这里工作?他女儿别扭地回答说她想继续读大学……带她过来的老王很生气,说胡说你就应该开始干活了!

结果不了了之。

老王问是不是他女儿看上去不够机灵?其实她是很活泼的,让我调教她。

我回说她心理无法接受来我这里上班,等她心态好了,再过来试试不迟。

现在见到老王总觉得有点尴尬,不过如果我早上提到,下午他还是会给我留下些好的五花肉。

3。面摊

公司货梯直接下去,与一个小区相连。那里有个早点面摊。

跟武汉市街头那些热干面摊一样,小小的,但是总是挤满了人,武汉人爱吃热干面真不是假的。

但他们家也同时在中午和晚上摆麻将摊,这几年都流行自动麻将桌,他们大概是发现麻将摊的生意比早点还好,所以尽管早点的生意也不错,还是经常因为夜晚摆麻将摊太晚而早上没有时间出摊。

我总说他们的生意做得可真是随意,我每次想吃还不见得有,要靠碰运气。

老板是一对快五十岁的夫妇,男的长得一副凶相,每次客人给他整钱他都骂骂咧咧不愿意找钱。

有次我买一个炸面窝,给他五块,他问没零钱么?我说没有。他就说烦死了一早上的整钱。

中途有个女生也买了几个面窝,叫他给她塑料袋打包,他凶着说,现在的小孩真是不行啊,受不了一点点苦,我不是给你了卫生纸么,包着用手拿会死人么?想当年我们那个时代……

总之,买那么多次热干面吃,我从没见过他开心的样子。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