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0万M³油罐爆炸气体居然无毒

(火光冲天 图/网易)

前晚,我看到网易首页的醒目处有关于大连10万m³油罐爆炸事件的大幅图片新闻

(消防人员在现场 图/ 网易)

相关报道称:“7月16日,大连30万吨级外籍油轮泄油引发输油管线爆炸。”

恰巧次日,和一位曾做过石油项目的朋友谈及此事,他说:“泄油是不可能引发港区输油管以及油罐爆炸的,除非是外籍油轮先爆炸。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难道这种大面积的易燃原油不会不小心被烟头、火柴点着?

(海面上大面积的油污清晰可见 图/网易)

他回答道:“因为原油含有各种杂质,闪点、燃点比煤油、汽油、柴油高得多,所以大连的油罐爆炸不可能是被烟头、火柴点着的,即使是不小心。”

“等一下,燃点我能理解,但什么是闪点?”我仍然很疑惑。

“闪点是遇火源时能够闪烁起火的最低温度。在这个温度下,无法持续燃烧。你可以去查一下,闪点:汽油<28℃、煤油28–45℃、轻柴油45–120℃、重柴油>120 ℃;燃点:柴油220℃、汽油427℃——故而柴油机是压燃式发动机,而汽油机必须点燃,只有在充满着可燃气体的空间才有可能由烟头、火花点燃,泄油是不可能在短时间里让港区充满可燃气体。”他为我详细地解释着。

(火势基本扑灭 图/网易)

“也就是说,报道中所说的‘连续六次爆炸’必然是持续明火,比如焊弧、割刀火焰等,或者其他爆炸物引发?”我回忆起以往所在的工厂(纺织品工厂也是最怕火灾),曾给我们做的消防培训。

他点头表示同意。

“报纸上都在强调事发现场离居民区很远,所幸“无剧毒”……其实,毒是有的,且毒性比汽车尾气大得多。如果按照剧毒的芥子气来衡量,原油燃烧产生的毒气不至于闻着就死,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他最后讽刺道。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