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哭了不抱这回事

本篇谈育儿,不感兴趣者可略过。——Pin

做了妈妈的人总会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经验,就是周围的人——不论其生养过孩子没有,都会给你一大堆意见,譬如:“不要抱着孩子晃啊,等习惯了,你就停不下来了。”还有:“同我们传统的观念不同的是,孩子哭了不要抱,不哭再抱才是‘正确’的,因为再小的孩子也会渐渐知道,不哭的时候才有得抱。”——后面这句是我去年听得最多的,来自网络上一篇流传甚广的育儿文章:《我家宝宝不会哭——分享在美国养孩子的育儿经》。

在此摘录该文的一段如下:

如何让小宝宝不哭

爱哭的BABY都是爸妈教出来的。才出生的小BABY听不懂话,他们靠条件反射来做判断。中国的家长一听到孩子哭就抱起来。GU医生反复告诫我:孩子一哭就放下来,不哭才抱起来,正好反过来。这样一来,再小的孩子都能明白,不哭的时候才有得抱,这招极灵。放下爱哭的孩子开始训练,看着时钟,不要抱让她哭,准备等10分钟再抱。第一次可以设定5分钟,以后一次比一次时间拉长,我的妞妞第一次就没有熬到5分钟,大约3分半的时候就停了,我已经心疼得肝肠寸断自己都快哭了,一定要忍住了。让孩子知道哭声是叫不来妈妈的。训练“不哭的孩子”要排除4个哭的其他原因:尿了、病了、饿了,困了。上帝保佑,我家两个孩子都不会无理由哭,偶尔哭一下当作运动也是极少数,妞妞和妙妙100%是快乐的宝宝,躺在床上都咯咯笑出声的孩子。

但按照我手里那本《育儿百科》的说法,孩子在六个月之内,是不会养成抱得习惯的,对于宝宝的需要回应,会让她对这个世界产生正面的看法,反之,则认为世界很冷漠……我觉得也有些道理,且孩子太小,又不能坐着,只能躺着,你若平时不抱抱,她连锻炼的机会也没有,抱着,会让孩子腿脚伸展开,对发育也有好处。

所以说实在的,我当时非常迷惑,不知怎样做到他人建议的“哭的时候不抱”,因为一般她哭,就是要吃,要拉,或者不想同你玩了,困了(这和摘录中要排除的因素一一对照)你不给她反应,她就越发哭得厉害,因为你没有回应她的需求啊。宝宝还不会说话,只能靠哭声表达,这个是她与父母沟通的唯一途径,对这种途径的漠视,我认为是相当愚蠢的行为。

前不久,我在豆瓣善美真教育公益问答台小组里看到“宝宝闹夜怎么办”这个帖子以及相关讨论。觉得受益匪浅,也豁然明了了“关于哭了到底要不要抱”这个说起来简单却也复杂的命题。

在此想根据帖子以及回复总结一下,然后结合自身单个经验作为案例,和各位妈妈们共同学习。

对于宝宝闹夜要不要抱?

  • 正方观点:

孩子闹夜的时候,先不要抱让她哭,准备等10~20分钟再抱。

第一次可以只等1分钟,以后一次比一次时间拉长,有这个等待的意识即可,让孩子知道,晚上哭要抱,也是要付出一点时间上的代价的。

愿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就是孩子的事了,我记得好像最多不应该超过20分钟。

孩子付出了这个代价,家长们自然就应该抱了。所以,是辩证的,不是一下就抱,也不是坚决不抱。

大多数孩子懒,通过现实知道这点后,自己就睡着了,根本等不及大人抱。

这种Let Cry的训练方法可以在孩子出生后两周就开始。

  • 反方观点(其实反对的是训练的时间点):

婴儿三个月之前,尽量不要尝试这个Sleep Training方法。成人不响应的话,孩子就完全没有办法了。饿得没东西吃就只有睡觉了, 如果等待发现造成伤害了,又何苦呢?(尚无相关证据表明一定会有伤害)。

根据Wiki条目的说法,这个方法可以在婴儿三个月之后开始训练,,

大多数孩子经过训练后,在6个月龄时,即能够睡整夜,注意整夜的概念是6个小时即可以算。

以下有一篇美国著名育婴网站关于sleep training的文章,相关信息是经过有关专家审核过的。

Baby sleep training: The basics
Reviewed by the BabyCenter Medical Advisory Board

 

  • 特别提醒:

一、 Let Cry这个方法只适用于夜晚,不适合白天,白天强调亲子教育(夜晚则可不必),要反过来,实行“哭了就抱”原则,更确切地说法是,哭了要反应,即便不抱,也可以是抚摸,讲话,唱歌等方式;
二、 夜晚的Let Cry方法的应用一定要排除病理因素,比如肠胃胀气、胃酸倒流、甚至Colic(指不明原因的哭闹,多发于新生儿身上,一般3,4个月就自己好了,但也有可能延续到12个月)

 

  • Pin的个人经验:

我是今年7月做妈妈的,生了个闺女。宝宝如今刚刚半岁多一点点。

生孩子之前,有朋友推荐了日本儿科医生松田道雄所著的《育儿百科》(定本),朋友说这本书的理念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顺其自然”地养育孩子,强调婴儿的个性并非千篇一律,需要按照他们的天性来抚养。

这本书算是给了我一个大的方向,它告诉我做母亲的要有基本的信心,最了解宝宝的就是妈妈自己,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由于孩子夜里哭闹是常见问题,关于这一点,周围有育儿经验的朋友都滔滔不绝地向我倾诉过,他们中有人的宝宝很乖,一觉睡到大天光,有些却很闹,一夜要喂七、八次奶,甚至有些要在母亲怀里才肯睡,放床上就哭,最后导致只能抱在怀里摇晃着睡,一旦停下来或者坐下去,就又哇哇大哭。

这跟《育儿百科》上介绍的大致一样,说明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已经通过睡眠习惯来表达自己独特的个性。

当时只能祈祷自己生个乖宝宝。

孩子出生后,第一个月非常乖,几乎不哭,早晚都睡。有时一长觉可达四到六个小时。这应该是大多数家长的共同体验。

足第二个月后是每晚九点半开始在怀里眯眼睛,十点像上了闹钟一般睡着。平时也极少听到哭声,乃至我有时看到她一副找奶吃的样子,偏偏要等她哭几声才抱起来喂,让她锻炼下肺活量。

到第三个月时,睡觉时间不定,有时因为一把屎没拉出来,会拖延到夜晚十二点才开始有睡意,或者连抱带摇晃带唱歌催眠才肯入睡。

四个月差一周的时候,非常不乖,哄着明明在怀里睡着了,一放在床上就像被烫了一样,哇哇大哭,只能重新抱起来摇晃,要说明一下的是,我家宝宝是一抱上手就立马止哭(有些宝宝是抱起来仍然要哭,必须得晃或者来回走,一停下来或者一坐下来就又闹)我由此排除了她身体不适的因素。

这里说的身体不适有几种情况,最常见的是胃酸反流,肠胃不适,判断的方法是宝宝哭时抱起来拍拍后背,不久便打出一个巨大的嗝,然后就不哭了。还有就是发烧,一般家长都会常备电子温度计,如果感觉宝宝额头烫手,量一下体温是有必要的——但所幸四个月内的宝宝几乎是不会发烧的——例外的可能在于要去检查宝宝的耳朵里是否有黏性的脓水,闻起来发臭,这极有可能是由于洗发洗澡或者宝宝自己的眼泪流进耳朵造成的分泌性中耳炎。

还有一种值得警觉的状态,就是哭得很有规律,隔个十几分钟就猛烈地哭泣,像是非常痛苦,腿是向肚子内蜷缩的,那可能是“肠套叠”,是非常危险的病痛,要赶紧送宝宝去医院外科(注意:非儿科),并告知医生自己的怀疑,以便他们做迅速的处理,不然可能会导致手术治疗。

就在我不知如何让宝宝更好地入睡,在微博上抱怨时,小C给我私信说,你这样不行,要让宝宝自行入睡,她是可以做到的!

她告诉我的方法是:

1、 每天在睡前重复同样的事情,比如:每天晚上八点半洗澡,然后换上睡衣,吃奶,亲亲宝宝道晚安;
2、 先将屋子里灯光调暗,然后把宝宝放到床上,然后灯光全部灭,不说话,保持安静;
3、 如果宝宝哭就看时间,只要不超过五分钟就让他哭,中间如果他哭得有停顿就重新计时,那是他在试探大人;
4、 一般宝宝哭不到三分钟就自己睡着了,以后会越来越短,如果他/她一直哭超过五分钟,就去看看是否要换尿布,是否发烧(也就是排除身体不适),都没有的话就给奶嘴,或者给点非常舒缓的音乐,或者喃喃的说“别怕,妈妈在,宝宝睡吧”只要他声音下来点就走开,他再哭再计时。
5、 原则是不能让孩子在上床前睡着,不然宝宝学不会自己入睡。

第二天,我决定照葫芦画瓢试一试。

那天夜里统共花了大约18分钟,中途试探性地停止了三次哭泣,其中一次是因为肚子不够饱要吃奶,虽然很煎熬(中途我父亲要进屋给抱起来被我制止),但还是自己睡了。我看着她泪迹斑斑睡去的脸庞,好心疼了一阵子。

小C说,宝宝越早训练越好啊,就像你之前给予她睡前抱抱的权利,现在又剥夺了它……

我心里还有点怕孩子恨我,后悔早点开始训练就好了,内心盼望此后能花更少的时间入眠。

结果接连着四天观察,宝宝像是记得前一天哭了没得抱的事实一样,晚晚都没有哭,最多自己咿咿呀呀叫几声,然后十几分钟内就睡了,最好的一次,八分钟就睡着了。

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在微博私信里感谢小C!

她回复我说:“你家思思也太乖了,很多孩子都要好几天才能纠正过来。记得她不哭的时候多抱抱她,给她安慰。”

自此,我家宝宝都基本上是自行入睡了(基本的意思是偶尔也得反复抱起来几次哄才肯自己入睡,频率差不多是一两个月内三、四次的样子),夜里7:30给她洗澡(冬天里就洗脸洗屁屁),洗后喂奶,有时喂着喂着睡着了,直接放到婴儿床上,有时喂完后仍没睡,也同样放床上,第二种情况下,入睡要困难些,偶尔也哭闹,大多数情况,让其哭个三分钟,抱起来再喂奶,就能安然入睡。

最后补充一下,今年1月6日早11点我抱宝宝去吃了糖丸,回家后下午4点开始发烧(打电话去妇幼说是正常反应,只是有些孩子有反应,有些没有),连续烧了两个夜晚,这两个晚上自然就没有采用Let Cry的方式,而是整晚抱着哄睡的。然后从1月8日到1月12日这五天里,每晚闹夜的频率偏高,基本上是两小时一次,哭起来没完没了,一定得抱起来才行,我的判断是孩子虽然不发烧了,但仍然有点不舒服,由此总结出,在生病或者恢复期间,是不能采用Let Cry的。

让人松一口气的是,从前天(1月14)开始,宝宝已经回归“乖”的状态,每晚能八点准时入睡了,而且是自己睡。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