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课堂答学生问:(1)关于清关工作

我做过四年的外贸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对报关员、报检员、货代员、外销员、跟单员、单证员这几项考试非常了解,当初为了宣传自己的培训中心,在豆瓣上成立了个跟公司同名的小组“外贸课堂”,之后,陆续有一些组里的或非组里的成员给我发豆邮询问考试以及外贸相关的问题。渐渐地,我发现有些问题很相似甚至重复,为了将来更容易地回复这类问题,也为了给这些问题做个汇总和索引,我想慢慢整理在这里,也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这些信息。

这些咨询的邮件,我都修改了询问者的ID,这自然首先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其次是我无法一一取得这些人的同意,原因是有些问题时隔过久,有些人已经注销ID,有些ID长久不上豆瓣,发了邮件也不予回复……不过,好在这些咨询不属情感问答范畴,可纯粹当作知识和经验共享。

最后,希望这个系列能够顺利连载完整。

(Pin 2012-5-13 我的第一个母亲节)

(1)关于清关工作

来自: Que (广州)

时间: 2011-11-01 13:41

话题: 盼回复
你好,我叫Que,请问该怎么称呼你呢?
很抱歉,写这封邮件打扰你。我看到你在2009年发表的一些关于海运的费用简称。然后在下面的一些资料中你有说到学生,你是老师吗?
因为一些原因我想做清关工作,现在在学习过程中,但没有人告诉我一些东西,我只能自己摸索,看到你发表的这篇,我感觉非常好,让我省了不少劲,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能指点指点我,可以吗?
盼回复。

 

发往: Que (广州)

时间: 2011-11-18 18:09

话题: Re:盼回复

 

你好!Que,你可以叫我Eva,这是我的英文名。

不好意思,这么晚才回复,希望你能看到这封豆邮。

你说你想做清关的工作,不知具体所指,是想做报关员?还是进入海关做公务员?因为这两者非常不同,需要努力的方向也不一样。因为前者是向海关申报进出口货物,后者是处理各个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货物。

做报关员的话,需要参加全国每年的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所举办的统一考试,取得报关员资格证后,还需要找到实习单位——通常是报关行或者货代公司的报关部门,实习完毕后由该企业为你在海关注册正式的报关员证,此后才可以作为一名合格的报关员在海关进行报关。

而做海关的公务员则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

如果我没有猜错,你所说的清关工作应该指“报关员”,那么树立目标后就很清晰了,你得买报关员考试的教材,因为这项考试比较难,每年的通过率仅10%以下,所以,你可能得花半年至一年时间准备它,但最新版的教材往往都在每年的6月~8月才出版,那时再开始备考,距离考试已经比较近了,所以,你不妨购买前一年的教材,放心,教材虽然每年改版,但95%以上的内容都是一样的,至于那5%,利用剩余的3到5个月,也足够应付了。

参加这项考试以及以后从事这项工作,海关给的这套教材里的知识已经足够你用了,不需要购买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参考书,相信我,光教材和配套辅导(共六本)就能看晕你了,你得下大力气去将内容熟悉透彻。

希望以上能给你带去一些帮助!

祝顺利!

Regards
Eva

 

来自: Que (广州)

时间: 2011-12-02 00:56

话题: 关于清关工作

 

Que说:

Eva 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你回的豆邮。谢谢你的来信,我给你说下我的情况吧,因男朋友(男朋友是中国人,在这边做项目)的原因我来到了肯尼亚的港口城市蒙巴萨,这边有一种工作的名称叫清关,因我想进男友的公司,但要会清关,我一点都不会,而且英语在学中,所以才写信给你的。我这个月中旬就要回国了,如果再来的话,我就必须要会英语,而且懂得清关,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知道你了解清关的工作吗?大概我知道的是:我男友的公司经常发货品过来,(都是些大型的挖机之类的)清关人员所做的就是找清关公司把这些东西尽快清出来,然后找运输公司运到目的地。但我只知道个大概,我也在这边城市的书店逛了,没有这类的书籍,然后关于清关工作的英语,我也不太清楚。我希望你能给我指点指点。谢谢。

 

发往: Que (广州)
时间: 2011-12-03 23:41
话题: Re:关于清关工作

原来是这样,那确实是我理解错了。

所谓清关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一些进出口公司,向当地海关申报进口或者出口的货物,缴纳一定的税金,制作报关所需要的相关文件,协助海关人员查验货物等一系列工作。

你可能之前没接触过外贸工作,所以对此毫无头绪,我给你一个方向吧。

首先,在Google上或者让你男朋友在肯尼亚查寻,在当地做“清关”工作是否也像中国一样需要考取资质,也就是说要不要执证上岗或者对做这项工作有否条件限制;

其次,如果1中所提及的条件你具备,你需要且能做的准备:

1关于清关的专业英语,你可以在卓越亚马逊书店(或者当当)用关键字“报关英语”去查,应该会有很多类似书籍,虽然它是针对中国的清关工作所需,但也对要做这行的人是个初步入门的帮助。

2储备一点外贸知识和货代知识;推荐看看黎孝先的《国际贸易实务》

3如果是进你男朋友所在的公司,那肯定是公司里有清关人员,也可向他们请教需要准备些什么。

4. 我给你建议的学习范围已经非常窄了,再窄下去,会完全搞不清状况的,学习的事情,不可以一蹴而就,这个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不是么?

祝你顺利&好运!

Eva

 

来自: Que (广州)

时间: 2011-12-06 21:28

话题: Re(1):关于清关工作

 

嗯,我知道了,谢谢你,我会加油的。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