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课堂答学生问:(8)一系列关于装箱单的问题

关于这个系列的说明,请点此文,看开头部分。

以下这个问答给我带来的启示是,问问题要尽量给出背景,回答问题也要学会引导对方告知最重要的背景,否则会事倍功半。(Pin)

来自:多格 (南京)
时间: 2011-05-24 15:56
话题: 老师,请教您个问题

第一轮问答

多格说:
老师:
请教您个问题啊,麻烦你帮我看看,谢谢了。
提单已经货代公司已经给我们了,然后我们这边要做装箱单,要一摸一样的吧,就是重量尺寸什么的?还有供应商给我们装箱单了,然后那个上面写了重量215#,是什么意思啊,没见过~。现在提单和供应商给我们的装箱单好像不太一样,我要怎么处理呢,我应该按照哪个来?

Pin说:
你多给我些背景情况:

1.你们这批货是以什么支付方式成交的?T/T还是L/C? T/T的话,单据上的数据有些不统一还没太大关系,但是L/C就不行了,一定要单单一致,单证一致。

2.按一般的顺序,是先有Packing list再有B/L,B/L上的数据都应该按照当初供应商提供的提单数据来缮制,我估计是你们作为贸易商和供应商以及货代没有事先沟通好的结果;

3.供应商提供的Packing list上的疑问,你直接电话问供应商215#是什么意思,没有必要猜;

4.“现在提单和供应商给我们的装箱单好像不太一样”——是好像不一样,还是确实不一样,不一样在哪些地方?一般情况下,当然按照供应商的确认正确的装箱单的数据来,但是如果是为了赶货期,提单又不是很好改,又不是L/C支付,那么修改下装箱单会更容易些。

总之,你说的情况不太具体,我没法确切判断。

Regards!
Pin

第二轮问答

多格说:
老师:
我们和供应商是T/T付款,和客户是L/C付款。提单上只有毛重和体积,我们给客户做的装箱单上是不是一定要有净重和毛重?客户开给我们的信用证上没有注明说一定要注明净重,如果我们不写净重是不是这个装箱单就不正确了?写了净重是不是会违反单单一致?
我们已经问了供应商,他说215#是215英镑的意思,他让我们换算的,呵呵 学习了。

谢谢您!

Pin说:
提单上一般确实只有毛重和体积,但是装箱单是有自己的格式的——虽然这个格式不统一,但是基本的要素是要有的,装箱单上要有净重和毛重是基本常识。客户开的信用证上不给你讲要注明净重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省略这两项。

所谓的单单相符,意思是每种单据上若有相同的项目,就必须一致,譬如:商业发票上的总金额和汇票上的总金额要保持一致。

同样,提单上的毛重也不能跟装箱单上的毛重不一样,但是商业发票上有单价,而装箱单却不必显示单价。这是因为两种单据的格式不同,要求提供的项目也不一样造成的。

第三轮问答

多格说:
老师:
我们是一个中间商,供应商已经货发到中国港口了,客户直接去取货的,我们和客户之间是L/C付款的。

Pin说:
你已经交单给议付行了?有问题他们会退给你们修改的,如果他们审单觉得问题不大,直接给开证行也不无可能。

第四轮问答

多格说:

老师:

现在我们要寄装箱单给客户,让他们去提货。

Pin说:
不是说L/C付款么?单据应该经由银行交给客户啊?

是你们客户额外要你们给他们快递装箱单以便收货么?如果是这样,你们最好修改后再发给他们好了,便于他们收货,那这份装箱单与你们货款收到与否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银行根本看不到。

第五轮问答

多格说:
老师:
我们装箱单上不写净重,会被退回来,或者说会出现问题吗?

Pin说:
等一下,你们是做进口还是出口?你得把情况交代得更清楚些。

另外,你问的问题是装箱单需不需要更改,我的建议是最好改好了发给客户,因为装箱单修改并不困难,没有必要纠结。

 

最后一轮是唠嗑了

 

多格说:
老师:
好的,我们把它修改了吧。谢谢您了。
我们公司是做工程的,投标,中标后,然后给客户配备货物,主要是国外的供应商,是进口的,如果产品在国内生产就不需要进口了。
感谢老师不吝赐教啊

Pin说:
唉,原来如此,是我一开头忘问你是进口还是出口了,一直按照出口的逻辑在考虑你的问题。

不必客气,互相讨教,教学互长么,不知你们做的工程是属于哪个行业?

另外,我一直以为你是我的一个学生Chulu,是不是也弄错了?

多格说:
老师:
我叫Chengdandan,初来外贸乍到,呵呵 我们公司是做仪器仪表的,投标做工程的。
您真的是教学老师?呵呵。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