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顺

(图/Pin 滑滑梯)

早上陪思思写语文作业,有一道题是考笔顺。她出错了,我握着她的手把“我”字重新写了一遍,告诉她最后一笔是点。她不高兴,在写下一道题的时候故意将轻声的拼音加上一声,抬眼看我一下,假装慌张地擦掉。我没好气地说:“思思,你这道题是故意这么写的对吧?因为我刚才纠正你“我”的写法让你不开心了! ”思思点点头,喃喃道:“我已经写习惯了!”天天拿着思思盖着盖子的剪刀凑我面前,说:”打开,打开。“、我声音变高,说:“拿去给姐姐!”起身拉开洗衣机的门,准备晒衣服。

清衣服到盆里,觉得不能这样憋着,转头对思思说:“思思,妈妈现在很生气。因为你让我陪你写作业,我指出你的错误你不高兴,不高兴也不直接说,非要用故意写错这样的方法来反抗我。我现在一点也不想陪你写作业了,你自己写完让爸爸帮你看一下。“ 说完便打开阳台门去晒衣服了。

晒衣服时我在想,我究竟怎么了?为什么这么生气。不久,美玉来找思思玩,我告诉了思思,让她准备出门。天天也很兴奋,要穿鞋出去。我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去了小区小广场骑车。D不久就过来找我们了,我跟他说我很生气,D说他听到我和思思说的话了。

“笔顺不重要。”D说。

“我也觉得不重要,但我看她那么写字很难受。”我说。

“小时候我们都被要求按正确的顺序写字。但这其实并不重要,字只要看得清就可以了。”D进一步阐释。

我沉默了一会儿,想了想,小时候写字听到最多的就是:“你又发倒笔了!”,不胜其烦!思思写字,岂止是倒笔,她是任意一点起笔,一个厂字,可以从下往上再右拐,看得我煎熬。

“我有双重的不高兴!我不高兴自己因为孩子不按笔顺写字就难受而对自己感到不高兴,我还确实感到看她这么写字很不高兴!我该怎么办?“我问D。

“你应该明确自己的态度,不能在这件事上蛇鼠两端,犹犹豫豫。她能感到你在压抑自己。“D跟我说,“跟自己拉开点距离吧,告诉她妈妈为她写字不按笔顺来而感到难受,只是表达你难受,不用把这个难受归罪于她,她感到你只是因为此事不满,而不是憎恶她。”

“是啊,我感到我讨厌她这样,讨厌因为她这样而反感自己,进而因为反感自己而讨厌(怪罪)她!这太难了!”我嗷嗷叫。

“我很明白,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很久。下回你看她写错了,就直接在批改时打个×,如果写的时候故意乱画,就严肃说:‘思思你在搞什么!字写好点儿!‘,你不用多解释为什么要写好一点,也不用解释你的权威从何而来,你只需要明确告诉她你的要求就可以了。她都明白。她其实自己心里清楚在捣蛋。而且她并不是真的不愿意了解笔顺,我跟她一起学课文时,都是按笔顺教她,她都记得住,也不反感。“D张开手臂抱抱我,我用脑袋使劲蹭他。

我觉得D说得有道理,不过我不晓得下一次是不是可以做到心平气和。不论我发脾气还是不发脾气,我都要搞清楚我自己到底怎么了,事情总有机会跟孩子讲清楚,一次讲不清,后面还可以再讲。只要总是在讲话,我和思思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好。

写到这里,我意识到,思思并不是真的非要胡乱颠倒写字的顺序,她是从一开始听出我语气里的不满而做出的反应。我也不是真的因为笔顺而生她的气,我是因为自己没想明白笔顺这事儿到底重不重要而犹豫不决。

我得想办法对自己和孩子更坦率一点。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