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日记——悠悠和若若

自2017年下半年起,我陆续招收了几个住在我们小区里不足3岁的孩子来我家玩游戏、唱跳英语歌、听故事、画画等。我管它叫托班。“上课”时,孩子们和天天在一起,每次1个小时,每周两到三次。我一共招收到米米、若若、悠悠和点点这四个孩子,到她们都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龄,这个班就没有继续招人了。

2017年,11月9日 上午。

悠悠对天天有些害怕,她会从客厅里走到餐厅去找奶奶。这是非常好的自我保护意识,说明当她遇到危险的人或危险的事,会知道回避。奶奶可以对她的处境表示同情。让她在奶奶那呆一会儿。她自己会观察,下面客厅里面天天和若若玩的情景。当她觉得安全的时候,她自然会下来和我们一起玩。不用强迫她让她说没关系。让她尽情的释放自己的情绪。耐心一些。让她学会自己处理这样的情绪和处境。

2017年,11月9日,下午。

在上课之前,我同悠悠的奶奶说,如果悠悠待会儿因为害怕天天,而上来餐厅找你,请不要强迫她马上下来客厅跟我们一起玩。奶奶点点头,表示理解。

一开始,悠悠和若若都不愿意从餐厅下来。他们还停留在前一天和天天不开心的情绪之中。我事先准备好了一包橡皮泥。扬起手中的橡皮泥,我问他们要不要一起来玩。孩子们都被吸引过来,我坐在地上给他们分橡皮泥。天天又想去抓别人手里的橡皮泥。两个女孩子都开始揉捏起来,我于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天天身上。我顺手拿起自己手里搓起的一个小小的圆球。吸引天天看我手中的小泥球。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我成功的吸引到他,并且以爬行的姿势带他到另外一边坐下。我捏了小蛇给他们看,又给海洋球贴上橡皮泥眼睛,还唱起了小星星的歌。三个孩子跟着歌曲的节奏哼唱。情绪平静下来,开始走向欢愉的气氛。

悠悠渐渐不害怕天天了,她感觉到天天并非恶意。

若若爬到餐厅桌子底下不出来。天天以为要玩,也笑嘻嘻的坐进去。悠悠站在外面犹豫着要不要也钻进去。我让她俩安静地呆了一会儿,然后提议玩小兔子乖乖的游戏。我分饰了兔妈妈和大灰狼。他们一起唱小兔子乖乖的歌。唱完后,三个小朋友就一起又到客厅玩了。

当我拿出三张纸和三支蜡笔,让他们在圆桌上画画时,原本以为会弄得一团糟!因为他们坐的太近了,胳膊碰着胳膊,我害怕他们又争抢起来。他们坐在那儿起码画了将近十分钟。虽然中途若若把一根蜡笔折成了三段,悠悠和天天也学着若若把包蜡笔的小纸套全部给撕下来。

除此之外,也没有发生更糟糕的事了。

2017年11月10日

悠悠的奶奶似乎又忘记了头一天的嘱咐。当悠悠频繁地走上餐厅,跟她说话时。终于还是惹恼了她。奶奶厉声说,你给我下去!

这头若若和天天也不让人省心。天天老想用头去顶她。之后我发现他是想从我两腿之间钻过去。我于是和他玩了两三个来回。告诉他,悠悠和若若并不想跟他玩这个游戏。天天似懂非懂。

若若很快就想要吃饼干了。我犹豫了一下,没有立即同意。昨天是让她先洗手再吃饼干的,所以她爬上餐厅,要去洗手。为了阻止不吃饼干,我还得先阻止她洗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拿出了今早准备的扭扭棒。让他们将扭扭棒穿上带孔的木制积木。除了天天以外,两个女生都不感兴趣。

他们纷纷把坐在屁股底下的小塑料凳子翻过来,凳子腿朝上,形成一个容器,往里面丢积木。我顺势跟着他们一块儿扔,扔完以后,把它举起来,摇一摇,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他们依次轮流同我一起摇这些翻过来的小凳子。积木碰撞的声音震耳欲聋。他们哈哈大笑。等放下小凳子之后。孩子们互相生硬的传递这种笑声。若若扬起头哈哈哈,悠悠如法炮制。天天最后,也扬起头,天真的,哈哈哈哈!

悠悠总对我说,老师你太棒了!这真是太好了!让我们一起玩吧!起初她的表情随着她的话语,展现出一种极大的热情。随后,出现明显的分离。你仍然听到她说太棒了,棒极了,可她的眼睛呆呆的,在走神。她累了,扮演不下去了。

悠悠小声说,老师,我想用蜡笔画画。我计划给他们玩撕纸贴纸的游戏。同她说,我们待会儿就画画。她受了打击。呆呆的坐在那里,不撕纸也不贴纸。若若和天天都疯狂的撕起来。他们对把纸屑贴到纸上并不太感兴趣,对刷胶水倒是兴趣盎然。若若看着我,微微一笑。挑衅地,把刷胶水的刷子,使劲的摁在圆桌上。举在我的眼睛前,笑嘻嘻。我平静的对她说,可以玩胶水刷子,不过要刷在白纸上。

还有两分钟就要下课了。我看着闷闷不乐的悠悠,想到,我应该答应她用蜡笔画画的请求。我抽出三张白纸,分发了蜡笔,让他们画起来,悠悠松了一口气。她小心的拿着蓝色的蜡笔,轻轻在自己的白纸上涂抹。

preview

她看我正帮天天按住白纸,让他用力的涂抹他的紫色。也举起她的蓝色笔,使劲的往中间抹了好几下。天天并不介意。

preview

我问悠悠要不要帮忙按住白纸方便她涂抹。她摇摇头。自己试着狠狠的抹了两下。

preview

若若对蜡笔不感兴趣,她想用颜料,我没有给她,所以她生气的用蜡笔在纸上使劲的打点。将蜡笔的纸套给剥下来,把蜡笔折成了三段。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