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被没收了

2017年11月1日

放学接思思。好多同学和她热情地打招呼,道别。思思脸上还带着兴奋的笑容,坐在自行车的后椅上后,对我说:“妈妈,剪刀被没收了。”。“没收”这个词,对我来说太熟悉,而对于思思来说,则完全是一个新词。她应该是原封不动地把老师对她说的话给记下来了。“老师说是铁的,危险,让我们把剪刀都交上去。我从书包里翻出来,蛮多同学都交上去了。”思思在陈述这件事情的时候相当平静,让我感到有些诧异。我忍不住问她:“老师把剪刀收上去了,你是什么感觉呢?” 她说:“很伤心!” 过了一会儿,她问:“老师为什么要收上去呀?我的剪刀去哪儿了?它不危险呀,我每天都在家里用。” 思思被收上去的那把剪刀,是muji的一款便携式旅行用剪刀。它小巧、白色的塑料手柄,有着圆弧形带厚度的刀头。带上它是因为美术老师要求同学们带上剪刀和彩纸做剪贴画。早上语文课,就没收了同学们的剪刀。美术课是下午的,思思说幸好她的同桌中午不在学校吃饭,让妈妈又重新买了一把塑料剪刀,上课的时候借给她用。说完后,她吁了一口气。

次日我被告知放学后去班里找班主任取回剪刀。思思当天值日,正在打扫卫生。班主任面无表情地从讲台的抽屉里取出剪刀,甩在我面前道:“下次再拿来就直接没收不还了!” 我拾起那把剪刀,思思跑过来说清洁做完了,可以回家了。我牵着她手走了几步,觉得不对头,为什么我要接受老师的坏情绪?我停下来,对思思说:“我想回去跟你语文老师聊两句。” 思思疑惑而不安。我掉转头,叫住老师:“ 老师,不好意思,刚才您对我的态度太差,我不能接受。剪刀的事情并不是孩子的错,她只是遵照美术老师的要求带过来的,而且您看一下这把剪刀,我们在家都在用,并不那么危险。” 老师脸涨得通红,一顿解释,无外乎是学校对于安全问题很敏感,班主任又承担最大的责任,家长应该理解云云。我听她激动地说完,说:“我理解您的难处,我只是不接受您刚才说话的态度。” 感到她实在无法道歉,我也没再继续为难她。

这次的冲突,至少我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