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天记20191023~27

思思:

1、数学

多位数与一位数的乘法,当多位数从两位数增加到三位数时,竖式的优势显示出来,劣势也同样显示出来——思思算着算着不知道该算乘法还是加法了。题目一多,连两位数乘以一位数也犯糊涂。比如:

25日这天,我检查出思思算错的题(下面这张图里第二排),发现思思记不住竖式的计算规则和格式,当三位数乘以一位数又有进位时,她尤其糊涂。

得知自己做错了,思思红了眼睛,觉得自己很笨。我抱抱她,告诉她妈妈小时候也出错,又让她还用以前的方法计算,先不去想竖式的规则,口算几道题后,我发现她完全没有问题。说:“今天就不写数学题了。去玩吧。”

她玩的时候我看了下三年级可汗的乘法课,个位数乘以个位数分成了:个位数乘以2、乘以4、乘以5及5以上的数字的算法等等,显然比思思三年级数学教材有耐性多了。其中一节课讲了4X7,把7破开,七组4逐变成五组4加上两组4,这个方法让我颇感意外,如果小的时候知道不背诵乘法口诀表也算得出结果,会觉得自己很厉害吧,起码不会焦虑和紧张,怕背不下来。

26~27日都没有上数学课,我想起《妈妈教的数学》里有一节是专门讲乘法竖式的,就重新翻来看。作者小的时候算两位数乘以一位数的时候经常忘记进位,他妈妈给了他另一种算法。比如12 x 9, 我们的课本里竖式是这样的:

孙的妈妈提供的算法是这样的:

他说,挺浪废纸,但准确率很高。很多年后查英文资料,才知道这是印度的一种算法。

我用这种方法自己算了几道题,一开始觉得很不习惯,后来发现这样算的好处是不用同时处理乘法和加法,而是算完了乘法后再算加法。

孙说:“儿童心理学显示,孩子对于形式上明显的标志或者能够依赖的线条更容易接受;而对于按照某种格式来排列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除非将格子写在白纸上。”

我很好奇思思会怎么想。28日,我跟她回顾了三种已知的算法,再介绍了孙的算法。全部都算完后她画了只猫,天天跑过来,让我又画了一只,再让思思给他画了一只。

她挺迷惑,因为第四种算法看上去比前三种复杂多了,她不知道这有什么好处。到了下午,我让她拿了个有格子的算数本,出了几道题,特意要她使用今天学的方法来算,为了验证是否正确,鼓励她使用竖式验算。前面三道题她都在熟悉数字排列的方法,等算到第四题时,我感到她有点兴奋起来了。好像跟我算的感受差不多。

2、语文

我翻看《美国语文》第一课到第五课,才发现它的课程安排是有其用意的。看看下面这两课的内容,全部是陈述性的短句子,不停重复。

Lesson 1

The boy is Ned.

Ned is a boy.

The boy has a dog.

The boy is Ned.

The dog is Bob.

Lesson 5

A cat is on the box.

The cat is not Tab.

A jug is on the box

Milk is in the jug.

The cat cannot get the milk.

The girl has not fed the cat.

A man has a dog.

The dog is not Bob.

A boy fed the dog.

The dog can run.

The man has a gun.

The man and the dog can run.

我由此产生了个想法,布置了写作的任务,第一次要求描述家里的人和这个人的东西。第二次要求她描写猫的五个行为。思思完成得很轻松。下面是她写的。

我想起两年前我就让思思写过日记,写大段的文字对她而言非常困难。首先体力就不足,写一下就手酸。一般是她先说,我给她理一遍,她写下来。也偶尔有她单独写的时候。她在手机的备忘录里自主记载过几件事,她口述,语音软件逐转成文字,还有些字她手写录入。

我听过她与小伙伴们交谈,很惊讶她们的容错能力:只言片语,各种指代,彼此就能懂。约定出去玩,不规定时间和地点,她也很满意,直到跟我抱怨:“她说下午来找我啊,现在都晚上了。”我为此很着急过一阵,但想到如果我纠正她,她肯定会扫兴,就懒得说了。

25日我们读了《论语》的另外两篇。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者也,其人之本也?”

我跟思思解释孝和悌的意思分别是“善待父母”和“遵从兄长”,告诉她“犯上和作乱”这种说法,均是从“有权的管理者”的角度来观察的被管理者的行为。我说孔子四处游说,希望君主推行仁政,这可能说明当时的君主们主要推行暴政。思思说:“……前几天学的诗里提到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好造业(可怜)。”我说这首诗描述的不是同朝代的事,但确实就是横征暴敛下可怜的民众的生存状态。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思思问:“为什么巧言令色,就不仁了?好生说话,行为举止又好,怎么就不好了呢?”我想了下说:“字面上‘巧’和‘令’都是美好的意思,关键是这不是真的,是假的。”思思说:“我明白了,都是装出来的。”

3、英语

绘本阅读和跟读。

4、钢琴

每天花在琴上的时间好像超过五分钟了。

5、体能课

思思这个班,原本两个孩子上课,我总会提前与另外一个孩子家长确认下他是否请假。一个人上课太无聊了。目前上课的孩子增加到四个。分别是五岁、六岁、七岁和八岁。思思最大。是唯一的一个女孩。课上不仅增加了孩子,还莫名增加了个女教练。她脾气不是很好,说话声音很高,让我想到我的小学体育老师。后来知道,她是来实习的,我在想怎么跟馆里的负责人商量,不要再要她掺和进来了。好好的课,给搞得像劳改。

6、美术

思思最近在家里画了好些小画,改天整理一下发出来。

天天:

前几天晚饭时我对着思思发了一顿臭脾气,说了很多混账话,比如我感到自己在伺候你,但却讨不到好,你不想吃又不直接说,吃完了又要凑我脸跟前讨赏一样,你这样委屈的样子搞得我像很恶毒的一个妈,我有那么让你害怕吗?!中途思思说要上厕所,等她回来的时候,我用手撑住脸,眼泪冒出来,我明白刚才说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幻想,我害怕被责备到无以复加的境地,就找她来出气。天天坐在旁边,自己用勺子闷闷地吃饭,居然把饭也吃得差不多了,在那一刻之前,他从来没有自己吃完过一顿饭,都是我喂他。我对他说:“明天也自己吃吧。”他说好。我再跟思思说:“思思,妈妈从来不逼迫你吃饭,三岁之前,逼迫你吃饭,吃很多饭,不吃就打嘴巴的人是家家,不是妈妈,你恨这些事,但不要再拿这些事来对付我了。我做饭是很辛苦,但是即便你不吃,我也不会讨厌你。”她说:“我蛮怕你讨厌我。”我说:“心情不好的时候肯定会觉得做了一桌子又没人吃,好沮丧,但是不会讨厌你。妈妈自己也有没胃口不想吃的时候。”最后揽住两个娃抱了半天。

冬天一点一点地来了,我尽量让天天自己穿衣裤。他总是说:“啊,这太难了。”我就说:“那就多练习几次吧。”他还是会边说难边试着穿,总体来说,他慢慢来,不慌不忙。

读英文绘本的时候,app会给他打分,渐渐地,他能正确地说出那些得分。至于自己得了79分还是97分,他没有察觉出分别,app评论说:“Good!”和“perfect”,他知道那都是在说好。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