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如何哺乳(个人经验)

preview

母鸡与小鸡,思思于2016年作

每次打开豆瓣,总被提示,那篇四年前的《待产包》被收藏,喜欢和推荐。我特别想写一写哺乳那些事,应该会给准妈妈们一些帮助。

迹象

孕中后期,时常会在贴身衣物上看到渍痕。这说明准妈妈们已经做好了哺乳的准备。此时,乳头分泌的淡黄透明液体常常会结晶。一般这些结晶体都会在洗澡后自动脱落。即便不脱落完全,也不必忧心,只要不难受,就不用管它,使劲去抠,可能会引起发炎、不适。

准备

当时看了很多育儿方面的指导文章,当提及母乳喂养的时候,文章通常会指出绝大多数妈妈都有天生为婴儿提供充足母乳的能力,这个和胸大胸小没有关系。紧接着,会告诉准妈妈们母乳喂养的好处。

我一方面让自己放松,一方面也很疑惑,所谓“天生”的到底是怎样的?文章也会提供一些如何哺乳的姿势,比如侧睡着喂,比如怀抱着喂养。但这些姿势写得还是太过模糊,操作起来很费劲。而且,由于有了这些指导,在当我喂养的时候,往往会照着去做比较,一旦觉得不对,就会很焦虑。

所以,我特别提醒一下准妈妈们,把那些“教条”都抛诸脑后吧!

实战

你是孩子的母亲,你会感受到孩子的嘴巴追寻的方向,你自己调整怀抱ta的姿势,你挺起胸膛,慢慢地,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终于有那么一下,孩子的嘴巴一下子吮吸住了你的乳头,当孩子开始有节奏地吮吸,奶就是喂上了!就我的体验,喂奶并没有明显的身体反应,也就是说,很可能孩子喂上了,你却无法通过自己的乳头感觉辨识。不过,好在孩子会给你反馈,ta平静而有节奏地吮吸,嘴角溢出一些奶水。

在第一次喂养的时候,让身边的亲人不要对你做出任何指导,不要对你喂养的姿势做出任何评论,那个时候的你是非常脆弱的。哪怕是一个皱眉,一声粗声的哼哼都会让你瞬间崩溃。再加上孩子还没吃上奶时的哭闹,往往会令你烦躁不安到极点!你很有可能想放弃那次喂养,不必气馁,只要知道这是很常见的事,没有哪项技能不需要练习,哺乳也是一样。而且这要求刚刚经历完生产的你立刻进入状态,这真的很不容易。

想哭就哭出来吧,让家人照看一下孩子,使用牛奶安抚也没有任何问题。等你愿意再尝试的时候,找一个倍感安全的地方,一个人喂ta看看。婴儿每天有非常非常多次向你索取奶水的时刻,不要认为失去一次机会就失去了所有的机会。

工具

(1)乳头保护罩

我的两个孩子都把我的乳头吮吸破裂,疼痛难忍!!

准备一副乳头保护罩!真的很有用!早一点用,免受痛苦!

当得知我乳头破裂,一位同是妈妈的朋友送了我一副乳头保护罩。它看上去像个奶瓶的奶嘴,刚开始真的很怀疑,套上这个,还能喂上奶吗?本来就难得塞进ta嘴里,这下让ta吸个硅胶奶头,ta会满意吗?狐疑归狐疑,疼痛是真的,只能死马当成活马医了。只见娃仿佛是隔着奶嘴吸入空气一般,吸了老半天,不停?我不禁中途拿下来琢磨,不想一股奶水流在衣襟上,娃哇哇大哭,还要吃奶,我才晓得,这吸奶器不知不觉就帮着把奶泵出来,娃正吃得香,我却还没感觉!

那一刻我真可用欣喜若狂来形容。终于可以少遭罪了!

(2)吸奶器

有了吸奶器,涨奶的问题可以解决了。妈妈们临时需要出门,也可以提前吸出一些奶冰冻起来给娃准备着。还可以随身携带,路上又遇涨奶,去卫生间吸出来就好了。

以上两样东西真是在哺乳的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当时使用的都是“贝亲”这个牌子的产品,吸奶器我买的手动的,很方便,价格只是欧美昂贵的自动吸奶器的一个零头,但是功能足够好了,结构简单,易于清洗。关键是这个牌子的产品在国内很好买,性价比很高。

如果以上这些方法都无法让你顺利地喂奶,孩子就是喜欢抱着奶瓶吃配方奶。那么,就让ta愉快地喝奶吧!使用配方奶喂养孩子并不是什么罪过,这不是你的过错。当孩子们慢慢长大,你哪里分得出,在草地上互相追逐的他们,哪一个是吃母乳的,哪一个又是吃配方奶长大的呢?孩子爱你,不会因为你没喂过ta母乳而忌恨你。这是你与孩子之间的事,是你的决定。你勇敢地承担责任,让那些叨叨你的人闭嘴。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