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天记2019过完了

思思
数学
        花了一周的时间,我们学习集合这个概念。
preview
        我记录了第一天时我们上课的情形。
        第2周回顾分数。
        第3周回顾倍数。她知道了“多一倍”和“一倍”的区别。
        第4周回顾两位数和三位数的加减法
        第5周学习小数。
preview
        思思对小数的理解就是钱,一块五毛钱写作:1.5元。这个点五就是五毛钱。我问她一块钱里有几个一毛钱,她说有10个一毛钱,我问她一毛钱等于多少块?怎么用小数表示,她在白板上画了红色的图示,算出是0.1块钱。她自己追问一句:“那2块钱里有几个一毛(角)钱?” 我鼓励她算一算,她又在白板上画陀陀,想很久,算出有20个。
        后面几周回顾了长方形和正方形还有两位数乘以两位数。
        她提起笔,却忘记两位数的乘法怎么列算式,自然也不记得竖式怎么列,我说,你先把计算方式放在一边,看看自己可不可以想办法算出来。
        我给她出了一道题:14×12,她把14拆成10和4,再把12拆成10和2,但是在计算的时候,她只算了10×10以及4×2。得知是错的,她很沮丧,直到发现错误。
        我再给她一个16 x 13,她仔细地列出白板中右上角的式子:
preview
        这一次她一个也没有漏掉,算得很清楚。
        接着我跟她演示了印度算法,她记起来了,演算了很多道题,再用计算器核对一遍,每次算完她都惊讶地说:“哇,是对的!”
preview
语文:
        有一天思思迷上了《一分钟推理》这本书。有些她能想出答案,有些想不出她就直接翻答案看。
        她看了不下十几个故事,终于疲了,把书丢在一边。再没看了。
        《美国语文》第2册第1单元迅速的读完了,第1天我原本只讲一个故事,把这个故事分两课讲。思思读了第1课便要读第2课,说想知道结局。读完了第2课又想看第3课的故事,这故事又分两课,自然也是读完了。接着她要求读完后面所有的故事。她捧着书对我说,我要自己看,看完了再讲给你听。我很高兴。
        《美国语文》2里有一个章节是历史故事,我们读了《沃特.罗利爵士》的故事,刚巧她在看《皓镧传》,对吕不韦很感兴趣,我就跟她一起读《吴姐姐讲故事》里关于吕不韦的那一节。我们对照这两个“大臣”的故事,问她有什么共同点,她说:“这两个人最后都死了。” 我感叹:“不论是罗利爵士还是吕不韦,他们同女王和皇帝的关系都是不平等的。他们都希望通过攀附权贵获得权力,结果都因手握权力而丧命。”
        次日我们继续读历史故事,《罗伯特.布鲁斯》的故事太过传奇而显得不可信,它讲述了布鲁斯国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看到蜘蛛结网,失败六次后第七次结网成功,继而鼓励了他在六次率兵打了败仗后,终于打赢了一场重要的战役,把敌人赶出了他的国家。
        作为对照篇,我选择了《程婴义救赵氏孤儿》这个故事。思思对这个故事相当震惊。为了挽救赵朔的儿子,程婴和公孙杵臼居然拿另一个无辜的婴儿替他死了!思思哭了,她说:“他们太残忍了!”吴涵碧在这篇文章的开头说这个故事在《史记》中有相当详细的记载,“并非虚构”。她还说:“这个故事表现了中国人重‘义’的精神。”这真让人不寒而栗。
英语:
        几乎都不读绘本app了。彻底不感兴趣了。还没有想好怎么上英语课。我觉得应该继续给她听英语故事,但是每天怎么就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念给或者放给她听。
钢琴:
        思思每日练琴的时间非常非常短,有时不练。让我意外的是,最近一次课,也就是19年的最后一次课,我很担心她的复课情况,在她下课后我拉住老师在小房间里聊了一下。
        阮老师对我说:“没有呀,我没有觉得思思复课情况很差啊。她今天上课之前就对我说她有个地方总也弹不好,我就对她说不必担心,如果觉得实在很困难,今天这节课可以不上新课,继续练习上一次课的曲子……我认为思思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她弹奏了那首曲子,只有其中一个小节她迟疑了一下,但还是完整地弹下来了。我跟她讲解了一下,最后她顺利了完成了那支曲子……我不知她在家里的情况怎么样,我现在觉得她什么都愿意跟我讲。”
        我听完很高兴。
        思思问:“你跟阮老师讲什么话呀?”
        我突然被她问,没有准备,生硬地说:“哦,我想请阮老师到我们家做客。“
        到了夜晚睡觉前,我跟思思说:“对不起啊思思,我对你撒谎了。我找阮老师讲话,并不是请她来我们家做客——虽然,说起来我还真有点想请她过来玩一下。我今天也是临时想问问阮老师你上课的情况,因为我观察到你这一周基本上没有练习那支断腕练习曲,而那支曲子听上去有点难,所以我很想知道老师今天上课是个什么情况。对不起啊,对你撒谎了。”
        思思说:“哦,我不生你气!”
        我说:“你没怎么练习对吗?”
        思思说:“是啊,我在想……有个地方弹不好。”
        我这才意识到,很多时候,思思坐在琴旁边发呆,并不是脑袋空空,她没有弹,但是她在思考。所以真正弹起来,她并没有慌乱得一塌糊涂,而是仅仅在她困惑的地方略有停顿。
        “老师说只要慢慢弹就可以弹好。” 我补充道。
        “是呀,我现在会弹了。”思思说。
其他:
        在2019年圣诞前几天,我通过朋友的朋友认识了一些基督教的在家上学家庭,她们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参加了一个教会学校举办的圣诞活动。接着,在第二个周四,我们相约到图书馆的儿童区让孩子们接触玩耍。接着,武汉的流感来了,大家人心惶惶,不敢去人多的地方聚会,就约好等这阵子过去了再约。
preview
天天:
preview
        思思上体能课的时候,天天就在旁边的空地上同我玩“警车追小偷车”,他正打算围一个“监狱”。
preview
        我想起思思的棉服脏了,拿到院子里,又拿来刷子和干洗喷雾,招呼孩子们跟我一起刷。他们刷两下就觉得无趣,去旁边追逐。我刷好了两件衣服,又陪他们在外面玩了一个多小时。天真冷,我们都想快点钻回温暖的屋子。
        天天已经会流利地从1数到19了。他还会做下面这样的计算题:
        妈妈:天天开车,车上有爸爸、妈妈和姐姐。请问车上一共有几个人?
        天天:嗯……1、2、3、4,一共四个人!
        妈妈:车开到爸爸上班的地方,爸爸下车了。现在车上还有几个人?
        天天:(毫不犹豫地)三个人!
        妈妈:车继续开呀开,开到妈妈带姐姐去上课的地方,妈妈和姐姐跟天天说拜拜,就下车了,现在车上还有几个人?
天天:1个人!是天天!
        妈妈:哦,天天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他下了车,用钥匙关了车门。这下,天天的车上还有几个人?
        天天:零个人!就是没得人啦!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