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思思一起读《动物农场》(1)


比起《小王子》(前阵子一起读完了),《动物农场》的句子复杂多了,思思读起来很费劲,断句容易错。我干脆直接读给她听,除了极少几个简单段落,不再让她跟我轮流读了。

她听我读时提了很多问题,表达了很多她的想法,我觉得很有意思,在此记录下来。

我们看的版本是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6月第一次印刷的第一版。以下的页数和段落根据该版记录。

P005第二段末尾:“人是我们仅有的真正仇敌。只要把人赶下台,造成食不果腹和过度劳累的根本原因便可永远铲除。”

思思问:“把人赶走后这些农场里的动物还活得下去吗?人也得种植粮食给动物喂食啊!他这样说不完全对!”

P007“第二段末尾:“最最要紧的是,必须把我带来的这个信息传给你们的后代,这样代代相传就能把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至赢得胜利。”

思思问:“老少校说了这么长一段话,怎么传递给他们的后代啊?难道要每一个后代都听这么长一段,哪个动物记得住啊?”

问后她突然拍桌大叫:“哦!我知道了,要用简单的话概括来说(我在之前的语文课里经常让

她概括听到的故事内容),我觉得就是要说两个字:‘造反!’ ”

说完她得意极了。

我说:“你提的这个问题还真是很重要啊!你想到的方法也挺不错。这两个字确实表达了老少校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不过,后面他用了一种更妙的的方法。”

思思好奇极了,直到揭晓这个方法是传唱一首歌,歌曲的名字叫《英格兰的生灵》。她称赞这个方法确实更好,她说:“歌曲很容易记住,比听一个人说半天要好。”

她不能完全同意老少校谴责人类的话,却仍为他所提及的动物们的悲惨处境而动情,尤其听到动物母亲被迫与孩子分离,还有他们终将被杀戮的命运时。

P008第三段:“像大老鼠和野兔之类非家养的生灵——他们算是我们的朋友还是仇敌?我们就来进行表决。我把这个问题提交给大会:大老鼠算不算同志?”

思思说:“我觉得——应该还是算吧,因为他们也是动物。肯定不是仇敌。但是刚刚去追他们的狗,还有前面那只猫肯定不同意!”

第一章读完了,她说:“我现在有点希望他们把农场主赶走了……反正他们并不是想杀光所有的人类。我很想知道他们如果造反成功了,取得自由了,会怎么样。”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