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思思一起读《动物农场》(2)

思思读《动物农场》

思思读《动物农场》, 2020.5.25摄于家中。

《动物农场》第二章的结尾写道:“于是动物们整队前往草料田开始收割。到傍晚他们回来时,发现牛奶已经不见了。”

思思自己读了这段,说:“我要看看第三章,看看牛奶去哪儿了!”

她翻了翻第三章的开头,并没有见到答案。

“妈妈,牛奶去哪儿了?” 她问。

我说:“你觉得牛奶被谁拿了?”

她说:“我不知道……难道是乌鸦?乌鸦是琼斯先生的宠物!”

我说:“可乌鸦喝不了那么多牛奶,猪们总共挤了五桶牛奶!”

她说:“我知道了!是猪!是猪给母牛挤奶的,是猪吗?你告诉我吧!”

我提示她去看看前面几段的细节。

当她重新读到“ ‘同志们,先别管牛奶!’ 拿破仑喊道,同时挺身而出站到奶桶前面。‘ 这事会得到妥善处置的。眼下收割更重要。由雪球同志先领头除法。我过一会儿就跟上来。同志们,前进!草料正等着呢。’ ”

“原来是拿破仑那只猪!肯定是他!他太坏了!” 思思喊道。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牛奶对他又没有什么用!” 思思问。

我提醒她,动物们都想喝牛奶,包括拿破仑。当牛奶被挤出来,“好多动物瞅着它们,对之怀有浓厚的兴趣”(P022第三段末尾)

“他们应该商量怎么分这些牛奶,可以每个动物分一杯呀!” 她不满。

“其实有动物提出过如何处置这些牛奶,母鸡也提到琼斯以前会把牛奶掺进他们的饲料里去。” 我说:“ 你想一下,如果分配这些牛奶,每只动物可能只能得到一小点儿牛奶,如果由一只或少数几只全部拿走,那可是整整五大桶!”

“他们喝得完吗?我还是觉得应该商量后再分配这些牛奶!我讨厌拿破仑这么做!真的是拿破仑吗?” 她沉浸在愤怒和疑惑中。

“看看后面就知道了。” 我结束了讨论。

相关阅读:和思思一起读《动物农场》(1)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