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天记20210129-20210211

好久没记录了,想起来就记一下吧。

思思:

一、语文:很久没有上课了,让她自己写字和做练习,练习册只勾选基础的词语、句子部分,阅读和写作都没让她做。每天晚上我给她读《吴姐姐讲故事》,去年到今年我们断断续续已经读到第三卷西晋东晋南北朝的故事了。一开始她仅仅对”王者荣耀“中提及的角色感兴趣,总是在目录里翻找是否有游戏里包含的历史人物,直到有一天,我问她想读那一篇?她回答说:“每一个故事我都感兴趣,就按顺序读吧。”

疫情期间被老师要求跟着学校的节奏打卡、写作业。晨读直播和课程直播我都想办法跟老师请假了,但思思仍烦躁了很久,赖着性子写作业——语文的抄写特别多,为此我还跟语文老师有过讨论,没想到数学老师也特别关注这件事,参与了讨论。我原本抱着“肯定会被责备”的思想准备跟老师交涉的,结果却不坏,老师们表示理解孩子们不愿意重复抄写,如果目前愿意先写少量,以后再加量也可以。不仅如此,语文老师在思思每次提交作业时都会写上鼓励的话,思思说她得了好多A+。有一次她用仿古线装本和小毛笔竖着抄写了诗词,交上去后老师说:“总会给人惊喜!”

二、数学:

D加入到教学中来。他的教法是向思思不停地提问,从最简单的问题开始,一路向复杂的问题推进,他留思思很长的时间思考。大多数时候,思思能最终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答案。这令她满意。我从中受启发。以前遇到思思不会的题目,我总是想向她讲解我的解题思路,现在我也会多给她时间自己想,我发现,一旦我从容起来,有耐心等待,她就表现出比我预料到的更多的潜力。

三、钢琴

曲子越来越难了,去上钢琴课前她感到不安。有几次临到要上课的前几个小时,她想做鸵鸟埋在被子里,说不舒服。我有时劝她还是去,有时就给她请假多弹一周再去。我也问她还要不要继续学琴,如果不是很想学,我们可以不再继续上课。反正已经有了些基本的乐理知识,可以后面想弹了自学。她摇摇头,说还是想跟着阮继续学。我说好。

四、画画

赵大仁画室里,九、十岁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幅作品,思思常常在速度上落后,让她焦虑。赵也感到孩子们没法在以前的一个课时内完成画作,于是做了调整:延长了一次课的时间,也多给了完成一幅画的时间。思思常常说去赵那里画画是最轻松的事,因为什么也不需要带(画室画具免费使用)。

天天:

一、数学

他和思思每玩ipad二十分钟,都有二十秒的休息眼睛时间,我要求他们数出二十。起初是我数,天天跟着数。后来是他数到10,我接着数到20。渐渐,他能自己数完整了。

书写数字熟练些了,他对于无法画出圆形和弧线很在意,固总是在写0,3、6,8,9时说:我只会写方形的。我说可以。

给思思上数学课的时期,我买过一些蒙台梭利的教具,但思思那个时候已经比较大了,用得少。D一直看不太上这些,总问我要不要扔掉。我舍不得,一直搁着。那些个确实没怎么用上,又看上蒙氏的百数板。有一天和天天说起这个,他要看是什么样,我就开了淘宝给他瞧,他很兴奋,说这个可以认识到100,买吧!我就买了!

百数板确实对于记忆数字顺序和认识新数字,了解数字之间的关系很有帮助。譬如,天天发现所有的整10的数字都被排在一条竖线上,而1、11、21、31、41……91也全都在一条竖线上。

二、语文

为了让他用普通话跟我念儿歌,我买了一套《百岁童谣》,结果发现里面的童谣大多数不合适。我就只能凭着记忆和喜好自己挑了些儿歌让他跟念。

第一首是《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我还兴致勃勃地找思思要了个新本子,开了个篇写下童谣画了一幅插图。

三、其他

天天的手指的灵活度和同龄孩子相比很弱,让他用手做出1~10都颇费劲。我总是拉他跟我一起做手指操,让他试着控制单独的手指,有时他愿意,有时不大愿意。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