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东,青。

去年夏天,小区里一个认识的家长问我可不可以给她的小女儿上英语课(我曾给她大女儿在家补习过),她可以找几个孩子一起在我这里补习。她说你还记得几年前组织去xx山春游的青吗?她在我们小区有个一楼的房子,装修成她的安利工作室了,你们也算认识,要不要让她租你一间房做培训?

我很高兴可以重新开始做些事了,在此之前,我已经做了六年的家庭主妇。

我电话联系了青,找了个时间在她工作室约见。她告诉我疫情之前有个小区的妈妈也找她租过一阵子客厅作为工作坊,每个月600元,每周只用2次。结果疫情了,这事不了了之,还闹得很不愉快。青抱怨她又不是缺那几个钱,纯粹是看都是邻里,没想到那个妈妈每次搞活动都是瓜子壳、零食袋满处扔,厕所也不打扫,还屡次不关灯,都是其他邻居给她发微信,她才知道灯没有关……最后那个妈妈还在朋友圈说:“就当被狗咬了。” 她真是气疯了!

我听她抱怨完,问:“那你有没有要求她关灯,打扫房间? ” 青说哎呀我哪里跟她去说这些。接着继续痛斥人心不古,道德沦丧。我心里就明白了,这个青习惯将对他人的不满憋着不当面说,很难相处。我既然已经打定主意租她的房子,那就得小心,凡事多跟她说,尽量别让她找茬。

我每个孩子每次课收费60元,每周六一次课,另外在周二和周日组织两次免费的练习课,一周得用三次教室。一开始,有三个孩子过来上课,我就跟青说,我拿出一个孩子的学费来租你的客厅当教室如何?她忙说理解理解,你才三个孩子的学费,难不成我都拿去?那你还上什么课。你上两次免费的课,我这两次教室也免费让你用!我说,后面多招到学生,我再跟你谈涨价的事,她忙说不急不急,她又不缺那几个钱。她说她愿意租给我是因为上次春游她就看出来了,我和我老公对孩子很有耐心,是有文化的人……她一顿奉承,抬高我和我先生甚至我的孩子。

谈妥后,我付了她三个月的租金,她交给了我钥匙。给钥匙的时候,她特别强调,是对我信任,才直接把钥匙交给我。我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她来看了看,还给我拍了好些照片和视频。事后发了我一张照片。一开始,每当离开教室的时候,我就拍一张照片,证明自己关灯了,每次打扫完教室我也拍个照发她,以免她怀疑我没有打扫。后来,有时记得就拍,就发信息,不记得时,就没有发消息了。第二个季度,我的补习班新增了三个孩子,我跟她商量给她两个孩子的学费作为这个季度的租金,她同意了。

某天,她给我发了条微信,说她忘记带钥匙了,让我给她开一下门。我连忙过去了。又过了几天,她又说忘记了,我过去开门的时候她笑盈盈的说谢谢啊,还抱怨我没有见面就夸她新买的裙子漂亮。再一次,她发我信息,我没有看到。等接到她电话的时候,她气乎乎说你怎么不接电话?我说我没有听到,去忙别的了。她还是让我去开门,这次她让我把钥匙放在门口某个报箱里,说她一会儿再过去。等我再看手机的时候,发现微信上显示之前7个未接,信息也有个七八条,都是催我给她开门。

事后她大概觉得不好意思,拉我去她工作室吃饺子,我回绝了。再去上课时,她塞我一把她妈妈种的菜薹,还有一次,别人送她些带鱼,她从冰箱里取了两条给我。她说,哎呀我这么多吃不完的,你拿去。有一次,她让我去拿菜,说你自己去取啊,她搁在房里了,别不好意思啊。我就去了,一开门,本打算去桌上拿,发现脚下就是菜,她放在门口地垫上。

我学生多了三个,上课使用电脑看教学视频不是很方便,便买了个投影仪。我跟青说,我打算就把投影仪搁在教室里,她抱怨说她的投影仪不太好用了,也许也该去买个像我这样的新的。我说,我的这个投影仪使用很简单,我放在你那里,你有活动也可以用它。她照例发来好多中老年群里经常见到的转动的闪亮美术字:“感恩的心”,“有你真好!”

我又跟她商量,想把投影仪放在她之前放旧投影仪的房顶托架上,她同意了。我先生帮我去她那里安装投影仪,她正好在办活动,就问我先生怎么使用。我先生告诉她后,她娇嗔道:“我年纪大了记不得,如果有什么事,找你呀!你发我一下你的微信啊!”我先生连忙拒绝,说:“不用不用,这个很简单,我再教你一次!我微信工作用,还是不加了。”

安装投影仪一周后,她发来微信:

青:怎么打开投影仪?

我:按遥控器电源开关。

青:按这个键有什么诀窍

青:按着不动吗

我:按一下就好了

青:还是闪两下

青:再试试

青:还是不行啊?

我:我过来教你一下,以后你就会了。

青:那天我按一下就好了

我过去后,她正在厨房里忙活,客厅里有她邀请来参加安利活动的人,我跟她打招呼,她眼皮不抬地回一句:“就是打不开,你去打开!”

我站着没动,说:“你把手上放一下,我先教你怎么用。”

她只好擦了擦手,跟我到投影仪面前,我告诉她,对着投影仪按一下遥控器的电源键,可以见投影仪的指示灯亮起来,等待几秒,就可以显示了。

又过了一周左右,她微信发来一张投影仪图像的照片。

青:好雾呀

青:怎么回事

我:需要重新调一下

我:我也遇到过

青:好啦

我:好的

青:白板笔怎么一支找不到啊

青:放在哪里呢?

青:要用

我:我今天也没有找到,但是我并没有动过。我也不知道去哪里了。不过,我家里有一些,我正准备去打扫教室,可以帮你顺便带两支过去。

我送去了两支笔。当天深夜11:30,她发来微信:

青:投影仪怎么放手机内容

青:今天整体形象设计课程无法播放图片,视觉冲击力就没有实现!

我没有回她。

次日,她又说忘记带钥匙了,要我去开门。

这次我火了,觉得没完没了。我觉得有必要跟她谈一谈。我先生说,你想好你要怎么谈,别冲动。我说好。虽然嘴上说好,但是其实也并不太清楚怎么谈。

过去后,我先是强行教她如何手动调焦,还拍了视频让她收藏,也教她怎么投屏手机上的内容到投影仪。然后,我说请她坐下来,我想跟她好好聊一聊。

我:我觉得我需要跟你好好聊一聊。

青:(避开我眼睛,打开水龙头洗手收拾厨房)啊啊,我晓得的,以后啊,我就自己再配一把钥匙,不再找你开门,这个事情,嗯,这个事情就这么解决,我今天就去配钥匙,就不麻烦你了。

我:还有投影仪的事情,我得说一下。我把投影仪放在这里,是因为我教学需要使用,你刚好很多活动也可以用,我愿意拿出来给你用。不过,请不要把我当做投影仪的客服使唤。我不是客服。

青:哎呀,你这说的,我没有把你当客服啊!

我:你问好多投影仪的事情,但从不先问下我是否有时间回答你,是否愿意帮忙,这让我很不痛快。这也让我很疑惑,是不是你觉得房租太少,心存不满?我们之前也涨过一次租金了,你是不是不满意?不满意我们可以再谈,但不要用这些开门啊,投影仪怎么用啊这类事情搞我。我觉得合作双方得坦诚相待才能愉快地合作下去。有话就要直接说。

青:我没有不满啊,你说这个啊,其实我也不惊讶啊,我的心理学导师也说过我的,我这个人啊,以前更糟糕的,不会跟人说话,会得罪人。我以前当老师啊,学生们都喜欢我,就是同事不喜欢我,看不惯我,就因为我不会跟人社交。不懂怎么跟人讲话,我以为我讲得蛮好了,已经改了,还是让你不舒服了,你知道吧,我是有童年阴影的人啊……

接着,她说她小时候被父母送给亲戚了,养父一次车祸去世,养母又把她还给生父母了,生父母只喜欢后来生的弟弟……

青:所以啊,你知道吧,像我这样的人,有童年阴影,不信任人啊,很难啊,所以我学心理学啊,了解我自己,认识我自己,你跟我说出来很好呀,让我做出改变……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你不一般啊,你就懂得如何有效沟通,情商很高……

我:哦,你打住,请不要用安利那套对待我好吗?

青拍打我的衣服羞怯道:“哎呀我是说的真心话……

回家后,我跟先生说起,他觉得很好笑,说我把青给逼急了。

年前最后一次课,我急着赶回家见客人,忘记关里屋的灯了。夜里,她发来一段她房子灯火通明的视频。

青:邻居说工作室没关灯

青:我过来看过的确没关

我:抱歉,下次一定注意。但是很奇怪,我记得我关了教室的灯,临走还检查了一下,里面的灯确实忘记了。

她:里面外面都没有关,我过来关了,提醒一下而已,正常,我不一样会忘记。只有我们两个有钥匙,我一天都没有去,去的时候现拍视频发给你我才进去关灯的!我都后悔跟你说没关灯的事情了,搞的你心里这么大的压力!过去了啊,不要往心里去啊!

我:好的,提醒应该的!下次如果我还忘记了,你可以直接让我去关一下。我也会特别留意,走时再检查一下。

过年期间,我发现很难愉快地开始备课,一想到开年又要和青打交道就觉得心烦意乱。我和先生商量,不再租借她的房子,我们想想办法在家里给孩子们上课。虽然比较困难,要考虑怎么在我上课期间安排我的孩子们,但一想到不用再和青来往了,我就轻松一大截!

青是无法与我坦诚相待的,她太 “老” 了。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