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记20210307-20210405

记录思思在家上学的点滴

(思思于2011年7月出生,目前9岁9个月。)

清明假期过去了,回顾一下思思3月份的学习情况吧。

一、数学

月初我大致把四年级下册给思思全部讲完了,开始做练习。一天,她做一道含有单位换算以及四则运算的应用题用了很长时间,我突然失去了耐性,发了脾气。我感到之前花了一周多时间练习单位换算并没有太大帮助,她的问题是计算能力弱,只要涉及到比较大数字的计算,她就会很慢。发过脾气后我又很自责,苦恼不已。

D安慰我,说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他同我商量,接下去由他来教思思数学。

我同意了。

D的教法不按常理出牌,他每次给思思上一个小时,整个下来,思思精疲力尽,因为D会不停地问她问题,如果一个大的问题她回答不上来,D会将之拆分成小的问题,一直到她回答得上来为止,小的问题再组合成大的问题,最后解决最先提出的问题。

D的课上了大约一个月,周末不上,偶尔他工作忙也不上,忘记了也不上。

他的课他自己有一套想法,我想让他抽空也记录一下。

二、语文

去年我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友邻在读《郭初阳的语文课》,很感兴趣,买来全部看完了,获得很多教语文课的启发。这套书实际上是杭州一名优秀教师郭初阳的公开课课堂实录,每一堂课都有着充足的准备和精巧的构思,课堂上有很多师生间精彩的讨论。

虽然一直有想法开始使用这套书教语文,但都没有开始,3月24日,我终于抽出一本《第一堂课 儿童哲学课:牧人的故事》,打印了书上的资料,开始上语文课。材料是三个变型版的《狼来了》,郭将这个故事分成三个不同版本来讲,每一次加入一些不同的要素,它们分别是:

一、《开玩笑的牧人》:一个讲假话的牧羊人最后失去了自己的羊。

二、《说真话的牧人》:一个讲真话却没人信的牧羊人损失了全村的羊。

三、《发出声音的牧人》:一个讲真话却没人信的牧羊人被当做谣言散布者被封住了嘴巴,结局要学生续写。

由于每个版本需要阅读的字数都很少,提问也很简单,思思表示出语文课上少有的兴趣,最后一个版本的故事里,思思写了结局::“后来,又有狼来吃羊,牧人想呼救,可是他的口罩让自己的声音发不出来,因为村人没有听到任何声音,所以全村的羊都被狼吃掉了。”

在郭的课堂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和思思一样,不赞成给牧人戴上特制的不让说话的口罩。他们写了些别的结局,有人羊俱亡版,意外获救版还有亡羊补牢版。

此时,课堂里引出约翰密尔《论自由》里的一句话:“迫使一个意见不能发表的特殊罪恶,乃在它是对整个人类的掠夺。”

这句话对于思思来说有些绕口,意思上也有不明了的地方,我跟她解释,前半句是在描述一种罪恶,这个罪恶是“迫使一个意见不能发表”,后半句是在解释为什么这是一个罪恶,是因为“它是对整个人类的掠夺”。

我举了哥白尼的例子,思思觉得很残忍。

在她玩的游戏世界里,有一个功能很容易被联想到——“举报”,但凡自己不愿意听到和看到的留言,可以向系统“举报”,对于被举报后的ID最大的惩罚就是封禁此ID,让他不再说话。

思思遇到过很多不友善的网友,她举报过别人,也被别人举报过,这两者都让曾让她愤怒。

听完牧人的故事这一课,她开始想举报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让一切不符合自己想法的声音消除掉。

我给思思上的第二课是《第八课堂 散文阅读课:珍珠鸟》。这一课需要阅读的素材比较多,有冯骥才的《珍珠鸟》,筱敏的《鸟儿中的理想主义》,古代诗歌中写到鸟的几首。思思很多词的意思都不懂,譬如:怡然,祥和,狭隘,褒奖,漠然置之……她这几年没看过什么书,很多口语新词都是从网上视频里学到的,书面修辞或者概括性的词语她知道得很少,所以,当她讲述故事的时候,只能事无巨细地把每个情节讲一遍,无法概括。

在使用这本课堂实录时,我感到推进很困难。第一天,我们仅仅读完了《珍珠鸟》这一篇,我鼓励思思概括此文并让她描述看完此文的感受。第二天,我有些走火入魔,很想通过不断地提问,引导思思进入我预设的语境,说出我想表达的意思。幸而思思并不那样“听话”,我觉得顺理成章的推理,被她一一推翻。比如,我想让她在读完《鸟儿中的理想主义》之后意识到笼中鸟象征着不自由。但思思认为冯骥才所描述的场景是温和安静的,让人感到安全的。她说如果她是那只雏鸟,她也会愿意生活在笼子里,而不要像筱敏描述的“古典主义”或者“理想主义”的鸟那样,要么绝食而死,要么撞击笼子浑身是伤。她同情这两种鸟的遭遇,但她不赞同它们的做法。她对于现实主义、古典主义以及理想主义的提法没有任何褒贬的倾向,她觉得每一种鸟的做法都是可能的,可以的。

接着,希区柯克的《群鸟》片段震惊了思思,她感到害怕。我想这也是郭设计这个环节的用意,希望学生意识到人类和鸟类力量的悬殊有时会调换位置。“笼”子意味着囚禁,进而谈论到人类社会中的囚禁之地——监狱。郭提供了三个经典的描述监狱的小说片段,一个来自伏契克《绞刑架下的报告》,一个来自《肖申克的救赎》,最后一个来自茨威格的《象棋的故事》。后两个我都看过,便多跟思思讲了一下故事情节,她听得很入迷。她记住了一个词语:“体制化”。

课的最后,郭初阳说:“冯骥才是一个很好的作家,做了很多事情,他写了敦煌,近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在写《珍珠鸟》的相同年代,他写了一本《一百个人的十年》”,为什么冯骥才会欣赏笼子,欣赏一只在笼中的鸟儿,他建议学生们从《一百个人的十年》这本书里去找答案。

这一本讲完后,让我有所警觉,以后我若有观点想表达,不必借思思的口去表达。只要我情真意切,有感而发,就那样去做,即便毫无互动,也仍然会给她启发。

我打算使用《第九堂课 文言文阅读课 愚公移山》上第三次语文课,上完后再做记录。

三、钢琴

我们有三次课没有去上,这样就差不多混过去了一个月。(每周上一次)

第一次是因为思思感冒了,第二次是思思不愿意去,她觉得老师对她很不满,但忍住没有发脾气。我提出去和老师谈谈,思思说好。去之前,我担心钢琴培训学校因为疫情办不下去了,老师有经济压力,后来聊了聊,目前暂时没有这种问题,老师也并没有对思思不满,我再次重申我们不考级,希望减少老师的教学压力。第三次是因为雷暴雨,我们淋成落汤鸡,还没找到新培训地址……好在今天这次课上了,思思说还好。

思思比以前花更多时间练琴,完全是自发的。我要求孩子们每天12:00~1:00pm停下ipad,她就使用这个时间去练琴。后来这个时间被D要去教数学,思思便用夜晚5:00~7:00期间的ipad free时间去练琴。

睡觉时,吃饭时,思思都会练习手指的动作,让我回想起我初三时因为很想考师范学校,临时让在幼师专业的小姨教我弹一首简单的曲子,那个时候我很想快点学会,也像思思那样,每天吃饭,睡觉,甚至上课的时候,都在不停地不自觉地动手指练习。

四、画画

由于感冒,思思有两次绘画课没去。上周老师问群里孩子要不要参加考级,我决定不让思思参加。

最近她迷上《咱们裸熊》,动画片播完了停止的那个画面上有三只熊的背影,她临摹在一张小纸片上。

五、锻炼

她自己有点担心变胖,吃零食的时候会查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我鼓励她多锻炼。每天跑大约300米(气喘吁吁的次数变少)。目前她能左右手带篮球走,抛接球。能打一点乒乓球,也能跳绳了,虽然跳的时候很怕被绳子打到故而把手臂伸得很开。

六、英语

牛津阅读树终于没有在L3的前五本里打转了,这前五本,几乎每一本都使用了一周多的时间突破,读得很像样了。在突破了这道难关后,后面的就很顺利了,我们现在以每天两本的速度阅读和朗读。夜里继续听和跟读。我增加了伴鱼的任务,让她每天自己读五篇C级别的绘本,她同意了,也能自己独立完成。

我还在B粘选了Susan教英语的短句输出练习视频给她练口语,还选了一个美国的胖胖老头讲sight words的视频给她做听力练习。她更喜欢胖老头,说他笑眯眯,语速也慢。

我还无意间找到一部《小小厨神》,现在她每天都追看这部美国的天才小厨师比赛的综艺节目,学了不少厨房和夸赞人的词汇。

有望看到她更多的进步。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