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写诗

我给三个男孩子上过语文课,课上我让他们读一些同龄孩子的诗,再跟他们交谈,问他们问题,他们说一些话,我就记下来,或是让他们记下来,最后,就变成了他们自己的诗。

第一个是一鸣,那时他六年级了,很多字还不会写,非常不愿意动笔。我就说,你不用动笔,我来记,你只说说你的想法。他说:“我没有想法。”

我不管他,递给他一本《大山里的小诗人》,他摇头晃脑地翻着,翻到我喜欢的几首,我就念给他听,他没什么感觉。直到我们一起读到一首《大山》。

大山

曾思皓 11岁 广西

大山你一直站在那里

你不觉得累吗

如果是我

我就不会一直站在一个地方

一鸣抬起眼睛说:“山?站着?山不是站着的,山是坐着的。”

我问:“你见过什么山是坐着的?”

他说:“我老家的山,很矮,像盘腿坐着。”

我继续问:“你爬过那座山吗?”

他说:“爬过,就是过清明节……扫墓的时候……”

我问:“山上有坟墓?”

他说:“有一些……有些也不算,就是一堆堆的土堆,都没有名字,我妈妈和我舅舅让我们小的拜,说是爷爷的爸爸,可能还有别的什么人,我不记得了。”

我问:“清明节很多人上山拜吗?”

他说:“也不算多,有人炸鞭炮……”

我说:“你说的这些就挺好,写下来吧。不会写的字我告诉你。”

他还不愿意动笔,我便在笔记本上画了一座山,山间一些土堆,还画了几个上山的小人。他笑,说不是这样的。我就递给他本子,说:“那还是你写。”

他便写下了:

山 

一鸣 | 11岁

山你一直坐在那里

一直看着风景

清明

人们陆陆续续

爬上你的身体

烧香、烧纸、放鞭炮

放烟花,砰!砰!砰!

你依然坐在地上一动不动。



我拿在手里很欢喜,读给他听,他不置可否。

第二个孩子叫小丁,五年级,他在学校是优等生,字词不在话下,但是明显对我要他做的事情充满狐疑。我猜他更适应在语文课上做阅读题。

我家有一只土狗,上课前,狗子热情地扑他,他直往后躲。我很意外,之前狗子小的时候,也就一年前,他还在户外和小狗一起在水泥地上躺着翻滚……

我把狗子关进狗屋,对他说:“我记得你也养过狗,叫“巧克力”,说说那只狗吧。”

他支支吾吾,说没啥可说的。我就问他,狗子为啥叫巧克力呀?它刚到家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最后我鼓励他写出来,每写一句,我让他换行。写完后,我读给他听。他挑起一根眉毛,不晓得我要做什么。我说:“你看,你写了一首诗。”

巧克力

小丁 | 10岁

巧克力为什么叫巧克力?

我也不知道,

它原本就叫巧克力,

刚进我家门,

它就躲到沙发底下去了,

我伸手给它一根香肠,

它咬住不放,

不出来。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

它还不出来,

我和我弟一个拿着竿往沙发里戳,

一个在沙发后面抓。

它就像被老虎抓一样,

跑出来,又躲到妈妈床底下去了。

第三个孩子是智帅,上四年级,之前在县城里读书,去年下半年转到市里,已经十一岁了。他妈妈在外地上班,每年只回来一次。

他是很安静的孩子,脸上因日晒显得脏脏的,没有什么表情。问他什么,他回答什么,嗓音有些沙哑。

我给他看《孩子们的诗》,翻到姜二嫚的那首《灯》,我读:“灯把黑夜烫了个洞。”

“你喜欢这首吗?”我问他。

他没作声。

“我挺喜欢的。她说烫了个洞,我就觉得,还真像那么回事。” 我说。

他看了我一眼,仍然没说话。

“你印象里有诗吗?什么都可以,你想到哪一句?” 我问。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他说。

“啊,这一句,我小时候也总记得这一句,它是李白的诗。李白在另一首诗里也写’疑似‘,他好像很容易对他所看到的事物做出联想,那一句你也一定听过,是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你也听过这句吧?“

他点点头,说:“听过。”

“你是因为什么记得那句?” 我问。

他没回我。

“是因为老师要求背诵吧?” 我问。

他马上说是的。

我又读了几首,他微微皱眉。

我翻到《眼睛》,读给他听:

眼睛

陈科全 八岁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

装得下高山

装得下大海

装得下蓝天

装得下整个世界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

有时遇到心事

连两行泪

也装不下。

停了几秒钟,我问:“你觉得这首诗的第二段,是在表达开心,还是不开心?“

他说:“开心。”

我很诧异,顿了下,说:“啊,我和你的感觉相反,我觉得他很伤心。他想哭,却哭不出来。你怎么看?“

他说:”他的眼睛很小很小,连两行泪都装不下,说明他很坚强,他不哭。所以他没有不开心。”

我把书放在他桌的正前面,提议道:“不如你自己翻,看看哪一首你感觉不错?”

他认真地翻看,指了指这一首:

小朋友

童彦文 九岁

他是如此欢乐,

他笑嘻嘻来到世界上。

他会开心,会伤心。

不像大人那样,

他就是小朋友。

“你喜欢这首吗?”我问。

他点点头。

“能说说为什么吗?”我问,本不指望他作答。

没想到他说:“他写的就是小孩子,大人不一样。”

我把手边的电子黑板挪到他面前,说:“你可以继续说一下你对大人和小孩的看法吗?我想记录下来。”

他说,我写,不一会儿小黑板写满了。

我说:“我们按照一个顺序,把黑板上这些话整理出来吧。你愿意写字吗?”

他点点头。

我给了他纸笔,他写出来:

大人

智帅 | 11岁

大人是严肃的,

不像小孩那样,

小孩子嘻嘻笑,

大人和其他大人讲话的时候,

微微地笑,

一两秒。

奶奶不是这样的,

她和小孩子

一样笑。

我很喜欢孩子们的这些小诗,我把这些诗也读给思思和天天听。通过读同龄人的诗,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诗,虽然他们自己并不大觉得自己在写诗,他们的这些话,大都淹没在日常的喧嚣中,或是只在头脑里停留过一会儿。

我希望有一天他们能记得,有一次,他们只是把一些心里的话捕捉下来,就编织出了一首诗。

-完-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