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花体字母后

几年前我就打算学写花体字,跟着b站视频,学到字母D时只觉眼花缭乱,放弃了。

几周前,Lulu说她想练字,问我有什么基础教程可以推荐,我给她发了些视频,却勾起了自己想学花体字的兴趣。我重新找到了那个视频,久远的回忆袭来,我居然还记得怎么写A和B, C和D也很快学会了,仿佛大脑在我放弃后一直还在那儿自动运行,并帮我存储记忆,只等我重启。

我获得了即刻的满足感,这份满足感鼓舞我继续学习后面的字母写法。这一次我不再贪心,打算每天只学写一个字母的大小写。我想,至慢,也就26天,就学成了。

有了宽裕的时间后,反而激发了我提前完成的欲望。D有一天说,这花体就是在手写体的基础上加一些装饰性的线条。我原本也这么想,可是终归没有形成这样一句总结的话,听到他这么说,就仿佛从来没有想到似的。而一旦明确意识到这一点,学会它就更容易了。

我大约是学到第六天的时候,速度就加快了,第七第八天势如破竹,第九天就全部学完了,而且记得很牢。

我非常高兴,次日试着练习句子和小短文的书写,也像模像样了。

仔细回想一下,自从我离开学校,仿佛就从没有自学“成功”过什么,学校习得的那套方法,反而是阻碍我学习的绊脚石。现在的我仿佛回到婴孩时期,对周围的一切都产生了新鲜感,内心涌动着求知欲。

曾经我看着我的孩子们盘腿坐在地板上玩一下午的积木,很是惊叹他们的痴迷,现在的我理解了那种天然的倾向。专注与美德无关,只要不去破坏和打扰,它就会完好无损地留在你身体里。或是即便曾经被破坏得厉害,也一样有机会还原。

这之后,我开始启动日语的学习,这同样是一个很久远的愿望,我感到我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心里有一个很明晰的方法——便是使用教小朋友学英语的方法来给自己启蒙日语。

今天是我学五十音图的第十七天,已经学到ma行,自觉熟练度还不错,也很有信心学完后进入下一个阶段。我不再去监督自己、考核自己,不再容易懊恼,去除了这些绊人的思绪,我更容易投入到学习本身中去了。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