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说

Cecaa前些年因为她的偶像陈丹青而去乌镇参观了木心美术馆,她从那儿带回几件纪念品,把一份木心手稿的印刷品送给了我。今年我去北京找她玩,回来后又翻出这份礼物随手翻看。



木心说:“我是在鼓励自己早点对你失望。”

这句我真是颇有感触。

我和D最初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有很多矛盾和争吵,有一次吵架他问我:“你是对我们的生活失望了吗?”

我听了呆住了,我从没有这样想过,我不熟悉这种讨论方法。下意识我就要反驳说不是。不过,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心中。可不是吗?怎么就不是失望呢?就是失望呀,失望我并不了解你,你也不了解我。我们衣食住行在一起,全然没有了交往前的滤镜和对彼此的幻想。

木心的这句:“我是在鼓励自己早点对你失望。“在我看来并不是一种悲观,而是说我要鼓起勇气早一点看到真实的你,我有信心我也会爱上这样的你。

木心也有一些戏谑的话,譬如“瞧那些旅游者,享福的难民。” 还有一句类似的:“平安富贵,苦度光阴”。

这些短小的话都挺有意思,比他的大多数的诗好看。张雨生的歌名《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就出自木心的俳句。木心的《文学回忆录》对我来说就不怎么容易读了。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