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学生获奖作文讲到了断奶

武汉的”楚才杯“作文竞赛很有年头了,八零后的我小时候都参加过。去年有一天,朋友圈有人发了该年的获奖文章链接,我浏览了一下,发现其中有一篇(后文附上)讲的是小作者的弟弟断奶的经历。我留言说可怕,朋友问哪里可怕了,我就写了一段话。现在看来,这段话就是我想说的。


一篇学生获奖作文讲到了断奶,讲的是她的妈妈决定给她弟弟断奶,采取的方法是强制隔离妈妈和孩子,让孩子被迫接受牛奶。结尾,小作者不禁感叹:“还真是断奶了才能看到彩虹呢!”——其实小姑娘对断奶行动是充满疑惑和不安的,她为弟弟感到担心,她怀疑这么做可能会带来伤害。但是,她记得大人说:“你狠不下心来,他怎么成长呢?”然后,这个行动结束了,弟弟被成功断奶了,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她观察到弟弟刚回来时愣愣的,但很快就恢复了活泼。她心中怀着疑惑,硬让自己接受了这种“成功”带来的“喜悦”。在往后的岁月里,“狠下心”是一种时时需要跳出来折磨她的东西,而“不狠心”反倒成了一种羞愧。

可怕的地方在于,大人们在说他们自己都未察觉的假话,让孩子突然离开母亲断奶并不是因为要让娃成长。这样做的原因只是因为方便管理。有时母亲为了快一点从喂奶的痛苦中解脱出来,或者因为工作需要而决定断奶……这无可厚非,但要清楚这是无奈之举,而非“善举”或“正义之举”。

我女儿思思只喂了七个月母乳便被迫和我分开,我那个时候一分钱没有了,还有每月信用卡卡债,要赶紧去深圳打工了,我妈妈说思思第二天找不到我,到了夜里无可奈何地接受了奶瓶。天天断奶时我有足够时间,就想也许可以自然断掉,于是每天试着给牛奶,如果不吃就换母乳。倒掉了好多好多牛奶。好像是经过了两、三个月才成功地全部转成牛奶。这个经验让我备受安慰,原来断奶不是只有一种办法,还能“无痛苦”让娃断奶,这样多好啊!



原作文:

作者:程惠雯

学校:水厂路小学

年级:小学三年级

指导老师:杨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晴

生活就是万花筒,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些颜色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我,就让我给你讲讲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色彩吧!

弟弟小奕已经快一岁了,也不好好吃饭,每天就等着妈妈喂奶,可妈妈的奶水不足,小奕每天吃不饱,睡不好,短短这一个月,黑眼圈都出来了,人也消瘦了不少,还总是吭吭唧唧的,特别闹腾。妈妈的心情灰蒙蒙的,我也跟着灰蒙蒙的。

“我和你爸商量了一下,决定明天带小奕回天门断奶。”

“还是缓缓吧,让他先适应晚上喝牛奶,你再带回去也不迟呀!”

“他跟着你是不会接受奶瓶的,你狠不下心来,他怎么成长呢?”“唉……”“你就放心吧,他看不到你,肚子饿了自然会吃的。”接着,房里陷入了沉默。

我坐在外面听着家家和爸妈的争论坐立不安。弟弟要回去很久吗?本来他就很挑食,啥都不愿意吃,恨不得随时像个树懒挂在妈妈身上,没妈妈喂奶,可不是要饿成皮包骨头呀?我边思考边想象着弟弟泪眼婆娑、嚎啕大哭的样子,心里顿时五味杂陈,心情也变成了黑色,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晴转阴

中午,我正吃着美味的鸡翅,家家突然背着黑包,推着弟弟经过我眼前,“我已经叫好车了,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哦!”我“嗖”地一下站起来叫道:“什么?现在就走吗?我还没做好准备呢!”可家家坚定地说:“走晚了,小奕会闹觉的,再说我们又不是不回来了。”说着就走到门口换鞋,看到这架势,我瞬间感到手里的鸡翅不香了,肚子不饿了,心情也变成忧郁的蓝色。

我丢下碗筷,追着他们跑出去,大喊着:“等等我,让我送送你们呀!”我追到楼下,远远看见家家推着弟弟走在空荡荡的小路上,天空也好似一下子灰蒙蒙的,风吹到脸上凉飕飕的,泪水一下子模糊了我的眼睛,我的心情犹如大海那么深蓝,那么忧伤。

我冲上前去,扶着家家坐上了车,弟弟扒着车窗对着我咿咿呀呀,好像在说“姐姐你快上来呀!我们要去玩咯!”我转过头擦了擦眼泪,回过头逗着弟弟:“你要乖乖的哦!拜拜了。”弟弟听了,朝我又蹦又跳地挥手,车子也缓缓开动,我心里酸酸的,心情从深蓝变成了黑色,眼泪也哗哗地流着,久久不能释怀。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阴

早上我迷迷糊糊,照例懒洋洋地喊道:“小奕,姐姐要起床咯!快来找姐姐呀!”等了好久,却迟迟不见弟弟的身影,猛然想起弟弟不在家了,心里空空的。妈妈走进来看我失魂落魄的样子,俯身抱了抱我:“哎哟,有个小朋友想弟弟啦?哎哟,别这样了,过几天就回来了。”我愣愣地点了点头。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晴

放学回家,家里安安静静的,听不到往日弟弟那“哒哒”的迎接我的脚步声,听不到奶声奶气的“姐姐”的呼唤声,感觉空荡荡的。我瞟到一个小球,那是弟弟的最爱,我弯腰捡起它,紧紧抱在怀里,小心翼翼地问妈妈:“妈妈,我有点想弟弟了,可以和他视频吗?”我一边说一边撒娇,妈妈拗不过我,给家家打了个视频电话。视频里小奕正推着我的小鸭子玩具,玩得不亦乐乎,不时发出清脆的笑声,我看着他可爱的样子,心里冒出了粉色的泡泡,暖暖的,也不那么担心他了。

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一回家妈妈就告诉我弟弟要回来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心情就像红色一样欢喜。一分钟过去了……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围着家里来回走。终于,我听见了开门的声音。我拖鞋都跑掉了,冲向大门口。

门一开,我就看见小奕坐着推车进来了,他变白了,变胖了,长大了。那白里透红的脸蛋两边圆鼓鼓的,活像一只藏满食物的小仓鼠,肉嘟嘟的小嘴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口水,豆大的口水顺着嘴边流下,深陷在圆润的双下巴中。

他愣愣地看着我们,半晌没反应,突然,他笑了起来,露出那几颗白白的牙齿,手舞足蹈的,好像在说:要抱抱,要抱抱。我按捺不住,飞奔上去,抱住他,小奕在我怀里蹭来蹭去,可爱极了。随后又看见了妈妈,小奕上扬的嘴角突然往下垂了,瘪着嘴,眼泪都要出来了,推着我不停地往妈妈那边扑,妈妈抱着弟弟转着圈,弟弟咯咯地笑着,我们也跟着咯咯笑着,整个家里都像深陷在彩虹之中。

随后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饭,聊着天,说来也怪,断奶前弟弟啥也不愿吃,如今却坐在餐椅上狼吞虎咽,家家也顺势讲着弟弟的种种进步……

我不禁感叹:还真是断奶了才能看到彩虹呢!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