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解决了晚睡

有一天夜里,我起来上厕所,发现思思房间的灯还亮着。迷迷糊糊爬回床上,看了下钟,居然已经三点了。我心里一阵紧,在床上翻来覆去,用手肘蹭了蹭D,他醒来,我小声说:“思思还没有睡!我跟她说好明天九点叫她起床的!” 他赶紧抱抱我,说:“心里好难受吧?”我说:“我都恨不得敲开她的门让她赶紧去睡觉!可我觉得可能这样并不好,我该怎么办?”D还没有回答,我就又说:“要不要全家都晚上断网,省得都睡得好晚!” D说:“你先别急。”我说:“我怎么会不急?以前思思睡得挺早的,一大早就和天天一起起来玩ipad,现在早起玩ipad已经不再吸引她了,她想睡到几点就几点起来,起来再玩。我记得有一年她的网友约她一起跨年,她还是第一次听说“跨年”这个词,自那之后,她就知道什么叫做“熬夜”啦……后来越睡越晚!上个暑假,小瑀(我朋友的孩子)来家里住了几天,思思发现她居然可以通宵看手机小说,我觉得,她就是这样一点点晚睡的,她会觉得,嗯,这样也可以呢!”D说:“呵,这不就是以前家长嘴里说的‘带坏’了?其实,只要有机会知道,就会知道,就会尝试……这是两件事啊,要分开。我觉得啊,思思晚睡,主要是白天起来得晚,因为起来了也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情。这样好不好?叫她早点睡不如让她早点起床。断网我也考虑过,可是对我们约束也很大,我觉得很难持续……你明天有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安排她做?”我说有,我可以给她上英语课。D说:“嗯,那就先叫她起床,你给她上课。也许会起不来,要不要先从十一点叫她起床开始?”我说:“不用吧,前几次我也想慢慢适应地叫她,可是也叫不动,明天也许也还是叫不动。”D说:“叫不动就等她起来了再说一次,下次再叫。她会有所改变的。”我说:“也只能这样了。你明天叫她吧,我怕我叫她会语气不好。”D再次抱抱我。沉默了一会儿,我说:“我现在感觉好一点儿了。明天还是我叫她吧。”

次日,我推醒了思思,她起来了,我和D偷偷议论,思思居然起来了,晚上还会熬么?

上午我给思思上了英语,语文、历史。晚上D给思思上了数学。

等我再想去找思思上地理时,思思房间里的灯已经熄了。她太困,九点多就睡下了。

“没想到这么容易。”我对D说。他也感到很惊讶。

之后这段日子,我周一至周五都早上九点叫她,一般十点开始学习,一节课三十到四十五分钟,周末我不上课,不叫她起床,她会晚一些起来,中途也偶有周日晚上熬到很晚的,但次日很快就困了,最早夜里六点半就睡了。

为了给思思上课,我的作息也变得更健康了,早上我还会骑自行车为思思去买面包当早餐,我希望能让她吃上可口的食物,感到早起后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就这样,我们解决了晚睡。

PS.思思2011年出生,如今十二岁了。她自小学一年级下学期起因讨厌学校而在家上学至今。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