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们,苏州(1):出发前的踌躇

Ed和万万在苏州住,十月要回加拿大了。上个冬天我就和万万约好,去看看春天的苏州,她说四、五月是苏州最美的季节。去了才知道,Ed和万万已经于2021年结婚了,而我的记忆还停留在Ed与万万恋爱的时期。

我原本打算带思思一起去,可思思不愿意去,我就想干脆自己单独去,可临到要去,我又有些踌躇,很想全家一起去。但是Ed和D之前有过间隙,还没有机会再见面解开心结,中间经历三年疫情,一切都仿佛飘在空中,落不到实处。

思思在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变得只喜欢躲进自己的小房间,我总是犹豫着要不要敲门叫她出来,如今要她出门,似乎比登天还难。她偶尔问我什么时候去苏州啊?我就又提,你想去吗?她仍旧说不去。我想她也不是完全没有兴趣,只是不知道旅行是什么,她自问自答:“旅行是什么?旅行就是走走走走走走走……”怕是被去年暑假和姑姑、表姐然然去北京那趟博物馆之旅给整怕了。她走到最后都没力气了,只想呆在酒店玩ipad。

眼看着四月快过去,五一快到了,想着一定得避免五一旅行高峰,于是给Ed发了信息,问他何时方便,我去看他们。不出所料,他们非周末时间更合适待客,我回说:“我大概率自己一个人过来。”他邀请我住他家,说有一间宽敞的客房。

一天晚上,我想,如果思思不愿意去,我可不可以带天天去呢?次日,我搜了一圈小红书,把苏州亲子旅行的笔记翻给天天看,在翻过园林、苏州博物馆西馆后,他表示对一个名叫Meland的大型游乐场感兴趣。武汉当然也有类似的游乐场,不过,为了让他愿意跟我一起去,Meland是个很好的理由。我告诉他,去那里需要坐地铁+火车哦,他说哦,好的!真意外,我原本也有他摇头说不好的准备,因为他晕车,通常不愿意长途跋涉。

我突然想到可以付给思思一些钱,让她跟我一起去旅行,就像以前我付给她遛狗费,让她每天遛狗一样。做不愿意做的事总得有点理由,为了钱是个不错的理由啊!我把想法告诉她,她问:“你给我多少钱呢?”我说:“我……给你一千元!”她眼睛一亮,说:“天天去我就去!”我喃喃道:“天天去你就去啊!”她赶紧又说:“等一下,我考虑一下!”我心里已经有了些把握,对她说:“好的,你好好考虑一下。”

思思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太快就答应我了,我挺高兴。

第二天,她说她可以去。

-未完待续-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