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们,苏州(6)再逛怡园

回到家中,Ed将家门钥匙交给我,说:“我站桩时不能受人打扰,要是你们回来了我还在站,就不方便给你们开门,钥匙给你吧。你们今天怎么安排?“

我说:”我想早上带他们两人一起去你昨天带我去逛的怡园,午饭后,思思大概率只想在家休息打游戏,我再带小天去出发前就答应他去的游乐场。“

思思早上看过窗外的雨,想打退堂鼓,说:”下雨了还去吗?“

我说:”现在已经出太阳了。“

思思说:”会不会冷?“

我说:”要不你披一件我的衬衣?“

思思说:”也行。“

这是她第一次出门前说担心冷而主动要求加衣。我愈发感到,只要我不过分关注,她就会更多地对自己负责。

昨天和Ed在怡园还有个小插曲:穿过假山石时,我看到一个橘色的身影,猜是猫,探头去看,果然是一只威武的橘猫——说是橘猫也不一定,它的体型、毛发比起橘猫来要伟岸得多,可能是和其他猫咪杂交的品种。当时我就想,这也许会成为拉思思来这个园林逛一逛的好理由!

果然,当我把照片发给思思看时,她脸上浮现一点兴趣,答应去看看。一路上她一直问:”能再看到它吗?“我说:”其实我也没什么把握,也许可以吧。”小天则完全不明所以地跟着我们走,一入园林口,刚好赶上一个老年团叽叽喳喳,我买好票,带他们进去。

园林的小巧一下子就凸显在思思面前,思思说:”要是在北京,这里就是一个很大很大地方的一个小角落。那个雍和宫,走啊走啊走,走那个廊道走了好久好久……”

我说:“这个不会太累,跟北京的园林比起来,苏州的园林要小得多,而怡园又是苏州园林里最小的园林之一。”

小天摊手,表示这有啥好逛的?我只好发挥有限的常识和昨天刚从Ed那里听说的信息,一会儿指一下奇石,说是从湖底打捞的。一会儿指着园中一个大水缸,联想到司马光砸缸的事儿,跟他掰扯。

我说:”想象一下你是出生在明清时期这样的家庭,这就是你的家,走进院子,看到这样的情景,没有ipad,也只得跟这些假山石,青石板,大水缸对望……想想还真是无聊啊!不过,应该会有小伙伴在一起追逐吧,那样会好一些。“

离开小院,看到低矮的假山窄阶,为了增添点意趣,我说:”咱们一起穿过去吧?“

小天稍有兴趣,跟在其他游客身后,亦步亦趋。我让他小心。

思思说:“有好好的路,为什么要上去,为什么要钻啊?”

我说:“好玩一些吧。”

显然思思不这么认为,她有些闷,走路大大咧咧,我提醒她路滑小心,她不以为然,跨步疾走,结果一个趔趄差点摔倒。我本想再说几句,但忍住了。她本来就不想走这条路,是我要求的,现在她正在气头上,且在逐渐体验冒失所造成的有惊无险。

过了假山,小天再不愿意探索,坐在廊道的长凳上,扑我怀里说:”累死了累死了,回去吧回去吧!“

怎么才能再打发些时间呢?我想到让他们俩分别给我拍照。

思思苦笑道:”为什么要拍照啊?你最喜欢拍照吗?“

我说:”你帮我拍拍嘛。“

我递给她我的卡片单反,她瘦弱的手臂笔直伸着用手按,手抖,她笑说:”我按不动,抖!“

我坚持让她再试试,说抖点不要紧。

好歹给我拍了一两张后,我让天天试试,他摇头不愿意,说要走。

这时,我发现屋檐上有一只悠闲游荡的白猫!这下好多了,我成功转移了两个孩子的注意力,我们跟着猫的步履,仰望许久。



思思说:”还是没有见到那只昨天的。“

我说:”是啊,很可惜。不过看到了这一只!“

白猫没影儿后,孩子们终于失去了最后一点耐心,我说:”好吧,咱们回家。“

-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我,孩子们,苏州(5)

我,孩子们,苏州(4)

我,孩子们,苏州(3)

我,孩子们,苏州(2)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