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们,苏州(8)西园寺看猫

回去后思思正坐在桌前玩游戏,我问她吃得怎么样?她说还好。

洗漱后,我跟孩子们商量明早去哪儿。

“早上呢,小天在这里玩iPad,我就和思思去西园寺看猫。”我说。

小天点点头,思思说“可。”

去西园寺是临时起意——万万听我说带思思去怡园时没有见到她心仪的那只黄猫,便说:“想看猫啊,去西园寺啊,那里简直猫咪成灾,好多年轻人去那边喂猫。” 

我顺手查了下小红书,果然,网友们管那寺院叫“大型撸猫馆”。

次日一早,临走前我准备跟小天告别,他从iPad前站起来说:“我还是跟你们一起去吧。”

我说:“好啊!”

思思说:“天天居然要跟我们一起去。怎么去呢?天天又不愿意坐的士。”

我说:“你可以和他商量下。”

思思俯身问:“天天,我们是坐地铁去还是坐小车去?坐小车快一些,地铁慢。”

天天想了想说:“那就坐小车吧,如果时间短的话……”

天气很好,路上有点堵,没过多久小天就开始烦躁了,他说:“好晕啊好晕啊!”我摸着他的后背,他时而靠在我的双腿上,时而靠在我的胸前。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终于要下车了,看着车外有一簇拥挤的人群,司机说:“那些人都是去旁边的留园的。”

十多年前我曾去过留园,那个时候,游客可比此时少多了。

一下车小天就问:“我们去哪儿啊,好晕啊好晕啊!”

我指着一座白色的石桥说:“走过这座桥就到了,我看到西园寺的路标了。”

西园寺门口的石桥

桥下河水波光粼粼,我拿出手机拍视频,小天拉拉我,极不耐烦地说:”走走走走走走……“小思在旁边大笑,说:”妈妈你拍到什么了,是不是拍到小天说走走走走走走……“她还让我重播了一遍,视频里小天发出一个貌似遥远的”走走走走走走……”思思笑得直不起腰。天天听到自己有些古怪的声音,也笑了一下。

过了桥,我们购票入了寺院大门,宽阔的林荫路上游人如织。前面就是香火萦绕的佛像堂。天天哭丧着脸说:“好晕啊好晕啊!回家吧!”

思思说:“这里好大啊,又要走多久啊?猫在哪里呢?没有见着啊!”

我一边抱着天天的脑袋安抚,一边对思思说:“往里面走走可能就见到猫了。不过现在小天好像很难受啊,我们在门口先休息一下吧,我们坐在花坛边吧。”

“不要休息啊,要回家啊!”小天不愿意。

“我说,要休息啊,休息一下说不定就有力气去找猫了,我还不想回去啊,我还没有找到猫呢,我们要在这个寺院里找猫的。”

小天把脑袋歪在我身上,说:”休息不好啊!还是很晕。”

“造业……”我继续抚摸他的背。

“坐吧思思。”我指着花坛边缘的石头平面。

“会脏吧?”思思说。

我用手抹一把,翻开手面给她看。“还好,挺干净的。”

“居然不脏!为什么啊?”思思问。

“可能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坐在这里休息吧,都擦干净了。”我说。

“我还是不坐了,我不累。”思思说:“你和天天坐。”

我搂着天天坐下来休息,跟思思说:“你想不想自己先去前面逛一逛,天天看起来要休息一阵子啊。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联系。“

思思摇摇头说:”不了,不了。那些人烧香做什么呢?”

我说:“祈福啊,向佛像许愿,希望实现他们的愿望。你想祈福吗?“

思思说:“不想。”

我让小天一个人坐着,自己起身向四周看,我想找找寺院里有名的素面,也许我们可以先吃点东西。

我交代思思陪天天一下,走到不远处一个屋子,门口有笑盈盈的工作人员发放《佛教的环保思想》,一人对着我说:”里面可以免费抄经。”我哦了一声,探头去看窗内,确实有一些游客正襟危坐地拿着毛笔抄经。

原来不是面馆,我回去找思思和天天,天天看上去脸色好一些了,我说:“走,咱们现在进去吧,也许走着走着就会好些了。”

正说着,突然看见远处有一只黑猫,身后尾随着一帮子年轻人拍照。

小黑猫

我指着猫说:“哈!真的有猫!”

两个孩子随我去追逐那只被众人追逐的黑猫,它走走停停,停下来时,接受一下路人的抚摸。

“猫子很瘦啊,我原本以为寺院里的猫都会被喂得肥肥的!”我说。

告别了这只猫,我们继续往里面走,两个孩子都对烧香拜佛毫无兴趣,但门口送了我三株香,我说我燃上吧,我想祈福爷爷奶奶家家们身体健康。

”你也要去跪去拜吗?“思思问。

”我就在佛像堂的外面拜一拜。“说着就去堂外烧着火的鼎里燃香。

我心里说:”希望家里的老人们都身体健康,无病无痛。“然后恭敬地朝着佛堂弯腰拜了三拜。

”这样也可以吗?“思思问。

我说:”可以的,这样就能表达诚意了。”

穿过一座庙堂后,我看到罗汉堂,我问孩子们:“要不要数罗汉?”

“不要!”思思很快回答。

“不要!”天天也跟着说。

“我倒有兴趣数一数啊,你们陪我进去吧……有一种说法,‘男左女右’,就是踏进去时,男人迈左脚,女人迈右脚。“我跟他们说。

”那如果我非要迈左脚呢?如果我跳进去呢?“思思不以为然。

”那也可以吧。”我说。

“如果可以干嘛要说‘男左女右’?”思思问。

“我也不知道,我小时候去过归元寺,那里也有个罗汉堂,当时看门口这么写,觉得还挺神秘挺有意思的。”

“小天,你想数数你的罗汉吗?规则是,从任意一个你见到的罗汉开始数,数到你周岁的那个数字,数到的罗汉有个号码和名字,据说,它会给你一些启示。”

“我不想。”小天回答。

“那就还是我自己数吧。”我说着便开始数起来。

“妈妈你多少岁了?”小天问。

“我四十二了。”我回答。

“那要数到四十二啊!”小天说着便开始跟着我的声音一起数。

他数得很认真,还帮我指正了一处漏数的罗汉。最终我的罗汉是“第二十九憶恃因缘尊者”。

寺院对于我们来说实在乏味,我进园最大的目标不过是让孩子们晒晒太阳,四处走动走动。漫无目的地走让我们都难受得很,为此,我先说要找到二十只猫咪才罢休,思思说太难了,我就说那就十五只!天天说十五只要逛到猴年马月啦!我就又降低到十只……说着就一路不停地看到猫了,不一会儿,十只猫的目标达成,我说:“好了好了,回家咯!”两孩子欢呼。

我见寺院门口那条路好多游客,害怕一上车就堵车,大家坐在小车上又要难受,就建议走回去。

”其实没多远,咱们走个二十分钟怎么样?“我说。

思思说:“太远了,还是乘坐的士吧。”

我说:“我担心堵车,你瞧这路上。”

思思没好气地说:“那就走吧。”

小天跟着走,没说话。

走了几步路,我看到路边有一个生意萧条的商场,一楼是几间餐厅和奶茶店,便说:“不如我们先在这里找点东西吃吧,吃饱了再走回家?”

思思问:“你饿了吗?”

我说:“是啊,饿了。”

思思说:“那就去吃吧。”

我看到一家“千家粉”,他们俩都不想吃粉面,我就对思思说:“我刚看到旁边有奶茶店,我去给你买杯杨枝甘露怎么样?”思思点点头。

我去买奶茶的时候惊喜地发现旁边还有家肯德基,这下好办了!我等奶茶的功夫下单了薯条、可乐和鸡块。把这些给了孩子们后,我就开始吃自己的牛肉粉了。

吃饱后我们继续往前走,思思说:“妈妈,我们还是坐的士回去吧!这里的人已经不多了。“

我前后看看,果然这条路上很通畅,我指了指不远处一个公交车站说,那我们就在那儿叫个车!

两个小朋友在公交站等车

天天说:”妈妈,你上车后也跟司机说跟爸爸一样的话吧。“

D在跟我们一起打车时,为了不让我们坐车难受,常常跟司机说:“师傅,我们全家都有点晕车,请你在起步啊拐弯啊刹车时都缓一点,谢谢啊。”

我对天天说:”对哦,我可以跟司机说一下。“

叫的车很快来接我们,我也同司机交代了那几句,运气不错,司机开得很稳当,我们一路都不晕车,平安到家。

-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我,孩子们,苏州(7)

我,孩子们,苏州(6)

我,孩子们,苏州(5)

我,孩子们,苏州(4)

我,孩子们,苏州(3)

我,孩子们,苏州(2)


评论

浏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