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思思的变化

1、因为一直想着为什么思思会突然害怕男性,显得惊恐和缩成一团,我有一天想到她唯一离开我们视线最长的一段时间是去年去北京旅行。(关于这件事的线索,我是在去苏州的时候获得的。)我问她在旅途中是不是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她提到她和然然有一次在没有姑姑的陪伴下,单独回酒店的时候遇到一个看她的眼神很古怪的中年男人。她说那个男人一直跟在她们后面直到她们进酒店房间的门!这很让她有些害怕!我跟她说了些我小时候,包括后来成年后在公共场所遇到的各种骚扰,也不知这些话是否能安慰到她。说这些时,她哭了。我说:”你要知道,现在你已经不在那个处境之中了,已经安全了。”她反应很抗拒,说:“我知道!”我也突然觉得这话说得过于做作。她拒绝和我身体接触,最后勉强让我抱了抱她。

2、苏州之行后,为了满足她”独自一人在家“的愿望,我和zd还有天天去了上海,住了三天两夜,见了见朋友。尽管非常担心,我还是硬着头皮实施了这个计划。回家后,我发现除了猫屎她忘记铲了之外,她把自己喂饱,每天还遛了狗。中途我在上海空闲下来的时候无数次幻想的意外均未发生。我妈说她也在此期间跟思思通了视频电话,告诫她不要应门,注意安全……我心想这样也不错,不用我絮絮叨叨了。

3、我从今年四月开始学着玩思思喜欢的游戏“星琼轨道”,这令她非常高兴,她滔滔不绝地跟我讲述游戏的玩法技巧,过关攻略以及人物小传,在看到我缓慢的进度后十分着急,时不时帮我过一些情节,收一些福利。她还想帮我抽卡组成合适的队伍,给我看游戏博主的对于队伍构成的讲解。

4、暑假的八月,我跟去年暑假一样,邀请了甜甜的女儿小瑀来我家和思思作伴。期间,思思带着小瑀去了离家十几公里外的电影院看《头脑特工队2》,去程是的士,回程是地铁。这令我非常惊叹,因为在此之前,思思从来没有单独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她不仅找到了从来没有去过的商场里的电影院,也顺利通过自动取票机取到票,买了爆米花可乐,看了电影,回来之前还请小瑀吃了肯德基……次日,思思又和小瑀去了附近的超市买零食。这两件事令我和zd非常惊喜,愈发觉得,孩子们有时在没有大人管束下,能发挥更大的潜力。

5、渐渐地,思思害怕男性的情况有所好转,可以自己接外卖小哥的电话以及开门收外卖了。

6、我和思思一起看《进击的巨人》,zd出差回来后,我们三人一起看,这部动画人物繁多,故事线复杂,场景气势恢宏。我们看的时候遇到疑惑会按暂停,小小讨论一番再继续看。我很享受这段时光,我也感到思思的身体从最初和我们一起看时僵直慢慢变得柔软。

7、思思有一阵子一直跟我说,想把王者荣耀里花的钱从腾讯退出来。她说这需要我作为监护人举报她这位未成年人,然后通过填写表单和打投诉电话来完成退款的流程。我一直很犹豫要不要这么做,zd说他不赞成这样做,如果思思需要钱,就给她钱好了。我不置可否。有一天,思思说:“天天应该还有很多零花钱吧?”我说是的,大约存了快两万了。思思羡慕地说:“让他都给我就好了!”我提起她还有六千三百元的零用钱在我的账户里,她感到很惊讶,原来她已经彻底忘记这件事了。之后,她提出想取出来用。我有点惊讶地问:”你要把所有的钱都取出来吗?“她也一愣,说:”先取一部分吧。“我没有马上回答她,说要去看看银行账户的情况。她说好的你先看看。我其实是想跟zd商量下该怎么办。zd的意思是这钱本就是她的,给她就好了。我却在犹豫她会否又很快挥霍掉。zd说即便是挥霍掉,那也没什么,她不会没有感觉的,等她再没有钱了,她也就有机会好好地想一想她花掉的这些钱,是不是有些太浪费了,或者她觉得很值得。现在有机会让她就有这样的体会是好事,反正长大了,人们也还是会经历这些。越早不越好吗?我说,思思好像还借钱给她的网友,网友或许没有还……zd说,啊,那是挺糟糕的,不过她知道自己只有这么多钱了,借钱这件事就会更谨慎了,或者网友借了不还,她也会掂量,以后还要不要借给他了,他还值不值得信任等等。总之,早一点就了解这些事并不坏。当她全部都花完了,再要做这些事,找我们要钱的时候我们可以拒绝她,但是现在,这些零用钱说好是她的,就由她全权支配吧!我最终把钱通过微信转给了她,她很高兴。

8、在我开始打她喜欢的游戏和转钱这两件事的加持下,她在对待我布置给她的学习任务这些事上要积极一些了。虽然也还是每天我去催她完成各科的学习任务,但爽快同意的次数明显增多了。而令我焦虑的是,我总是会拖延去催她学习的时间,我不知自己是因为害怕被拒绝,还是别的什么,我一直在调整我向她提这些学习任务的要求时的口吻和心态。我感到,如果我提要求时心平气和一些,她也会心平气和一些。

9、思思又开始晚睡了,我很难早上叫醒她,她从十二点起床,到一点起床,到现在两点左右才起床,我猜测她目前晚上她也是两点左右才睡。关于这一点,zd说他也会行动起来,带她跑跑步什么的,只有白天的运动量大了,晚上才会想早睡。但是提这个要求挺困难的,我建议他玩一玩思思喜欢的游戏《第五人格》,也许有了共同话题,她会更愿意一些。好在,目前她又愿意通过遛狗赚每月一百元的钱了,上一个冬天,她完全不愿意出门,遛狗更是不愿意。她也同意偶尔跳跳绳,做做颈椎操,增加一些运动。

10、吃得依旧很少,而且蔬菜和水果偏少,尤其排斥吃米饭。个子已经有151cm了,仍算是个小个子,不知道初二和初三之后,她会不会再长高些。

11、有一天我问她为什么不画画了,她说没有想画的,她现在最爱的是打游戏。

12、我还问她:“这个冬天你还会只穿T恤和牛仔裤,让我给你开一整个冬天的暖气吗?”她说:“应该不会吧。”我说:“那你天凉了想买什么厚衣服,在网上看好了就告诉我。”她同意了。

13、当我跟思思说希望她不要整天都开着空调,也得让空调歇一歇,省一点电费后,她确实是每天晚上定个时间关空调了,早上如果不热,她也不急着再开。她还挺愿意体谅我的。

-完-

评论

浏览统计